新疆网络恢复 网民质疑封网和解封的依据(视频,组图)

来源:RFA

中国官方宣布,新疆地区互联网即日起全面恢复,这意味着长达十个月的封网终于结束,网民们表示欢迎,但也质疑当局封网和解封的依据。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下载视频文件


中国官方星期五发表声明,宣布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自即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声明表示:“根据自治区维稳形势、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各族群众的 需求,经决定后,自2010年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本台记者星期五上午,就此致电新疆自治区不良信息举报电话查询,

M0514sy1p1.png
图片:中国媒体一早通报新疆网络全面恢复的消息 (记者心语屏幕截图)


记者,“想问一下新疆的互联网从今天开始恢复了是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工作人员,“是凌晨两点。”

记者,“那我想问什么是不良信息?因为网站说,有不良信息要举报。”

工作人员,“就是按照互联网信息的有关规定,比如有些危害团结,尤其像新疆这个民族团结很重要的,像互相谩骂,还有一些国家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都算在这个范围。”

M0514sy1p2.png
图片:从2009年7月后的十个月,新疆的网络访问几乎为零 (谷歌搜索透视/记者心语屏幕截图)

本台曾经报道, 2009年7.5事件之后,中国当局将整个新疆的网络与外界切断,导致整个新疆地区超过数百万网络用户无法与外界自由通信。此后曾经在2009年12月 29日,恢复对少数几个官方新闻网站的访问。这次解封意味着新疆地区长达数月的网络封禁已经结束,互联网上网民对这个决定大都表示欢迎。无论在微博客推特 还是新浪微博上,都出现成千上万条评论,也终于看到了来自新疆地区网友发出的激动讯息。 在新浪微博上,一位叫做“加伊”的网友表示,“整整302天。我们新疆网络脱离了世界。今天,我站在这里要说的是:我们回来了!”网友DickyChen 表示:党的政策亚克西,欢迎新疆网络回归,新疆网络也是大中华局域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反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将新疆网络分割。


一位新 疆人张先生就新疆网络全面恢复告诉本台记者,“不管怎么说是好事,一共中断302天,没有网,对于新疆网民生产、生活或者经济都有很大影响。网络不通对企 事业单位有很大的不便,从新疆的经济发展来说也必须要开,还有政府觉得维稳形式也可以控制住了,没有必要再把互联网封住。”

张先生认为,就算新疆网络全面恢复,也是一个小的局域网走到一个大的局域网而已。 至于回复网络访问的时机,恰好选择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也正当中美人权对话进行,以及张春贤接替王乐泉担任新疆党委书记之后。

著 名博客作家杨恒均向本台分析表示,“现在不是换了领导人吗,他要采取一些策略,比较温和的手段,而且中央现在又做了新疆大范围的调整,他想用这些获得人心 吧。中美对话肯定也是其中的原因。”杨恒均忧虑地表示,即便新疆网络全面恢复,外界仍然不清楚官方封网和解封的依据,他担心新疆只是当局用来实验的其中一 个地方而已,“我是感觉到,有人在用新疆做一个实验,我就给你封了,看你怎么样嘛,所以今后新疆这个事会不会成为他们作为实验的一个先例,例如,今后湖南 出问题了,我可以给你封掉,甚至全国出问题了,我也可以封掉,现在民众的信息完全是靠互联网,一旦封掉,这个社会就死了。”

虽然新疆网络 宣布恢复正常,300多天来,新疆地区依靠互联网工作、交易和经商的人们几乎完全停顿,网民们质疑当局对于封锁信息造成的损失也并没有做出评估,也没有考 虑封网对网民们的心理情绪和民族关系的影响。未来何时、何种情况下在哪些地区将会采取此种封网措施,也都是不确定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