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曾签发山西疫毒苗报道被免职 (组图)

来源:RFA

不久前曾报道山西毒疫苗事件的《中国经济时报》,其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周三被免去在该报的所有职务。据该报一位资深员工当天对本台表示,虽然高层宣布上述决定时,没有提及山西疫苗事件,但一般认为,这次人事调动与此有关。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m0513-ql3p.jpg
图片:中国经济时报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被免职。(王克勤博客/记者乔龙)












据中国经济观察网报道,星期三,主管部门在《中国经济时报》全体大会上宣布,该报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被免职,调任中国发展出版社担任社长。该报首席 记者王克勤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签发我《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总编辑包月阳刚刚被免职。上午主管单位领导宣布:免除包月阳《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 职务。” 而包月阳本人在当天凌晨的微博中也发表了感慨:“生活里的忧愁来源于我们的得与失,患得患失。也来源于我们对自己未来命运感觉到不可把握,难以预料。所 以,算命术长盛不衰。而一颗禅心是彻底放下了忧愁的。”
 
该报一位资深员工对本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当天作出了这项宣 布:“上午十点开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叫卢中原,他代表发展研究中心来宣布,现在主要说他是山西疫苗的事,王克勤是记者,发与不发,你总编辑决定的。现 在他是平级调动,调到发展出版社当社长,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面的。”
 
据了解,包月阳调任发展出版社担任社长,而发展出版社代社长 韩立军出任《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一职,但不兼任总编辑。知情者告诉记者:“发展出版社的社长到《中国经济时报》当社长,姓韩的当社长,因为发展出版社只 有二十多个人,经济时报毕竟影响力要大一些,今天下午都上任了。原来经济时报社长和总编辑都是他(包月阳)一个人,现由原来的一个副总编辑叫张殿军的,接 代理总编辑。”
 
记者:会不会影响士气?
知情者:肯定会有一点,但是,经济时报的经历也比较多,也无所谓,报社,新闻单位这种任免,现在太普通了。
 
据 报,包月阳1983年8月进入《新华社》,先后在《新华社》山东分社、《经济参考》报工作,1994年获得《新华社》首届十佳记者称号。同年起参与筹办国 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任常务副总编辑。包月阳去职一事,在微博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有关他被免职的消息,转发达数千之多。许多博友均 相信他的去职,与山西疫苗的报道有关。
 

m0512-ql3p1.JPG
图片:星期三凌晨三点,包月阳通过翻墙软件在其微博客推特上,留下他的一段感慨。(记者乔龙截图)










学者滕彪在推特上看到相关消息后,对有关当局的做法提出批评:“政府一直都是这种做法,就是压制真相,然后谁敢报道这些真实的消息,就采取撤职等等方法,来进行打压,政府不敢面对真相,反而去惩罚那些揭露真相的人。”
 
3月中旬,该报刊登了轰动一时的《山西疫苗乱像调查》,揭发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家长伤心欲绝、四处求治。记者王克勤,揭发官商勾结,违规操作下的“高温疫苗”,极有可能是造成儿童死亡和残废的元凶。
 
北京学者高瑜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警告媒体“上边的压力,这次是都落在总编辑身上,他主要是要坚决地杜绝,以后像这类最恶性的事件,尤其是对儿童这方面的,是政府失职等等一切,这类的消息,绝对不让报道,现在非常严厉。”
 
流 亡美国的艾滋病维权人士万延海认为,事件并非仅仅是新闻管制:“这种情况还是一种腐败的问题,看看整个历史,血液污染的问题,最后被处罚的都是媒体,不是 对血液灾难要负责任的卫生官员,河南没有一个卫生官员因为艾滋病血祸,受到处分。奶粉事件,当时被调职的质检总局局长,后来又到别的部门当官去了,这个政 权,他的处理方向是针对民间的反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