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5 亿用户有你吗?

来源:http://www.365hope.com/2010/05/20/facebook-500-million-users/

这些天就听说 6 月底之前 Facebook 全球活跃用户数预计将突破 5 亿大关了。这个数字不可谓不惊人啊,所以人家在忙着准备庆贺呢!

我就在想,这个世界赫赫有名的洋家伙在国内的情况如何?因为中国这个市场太过庞大了,又有哪家世界大公司能够/愿意视而不见呢?

然而,我环顾四周,却发现身边大大小小的朋友、同学了解 Facebook 的人相当之少。所以像我这样早早就已经注册了 Facebook 帐号的人因为实在没有太多的人可以添加,似乎也慢慢淡忘了——这样的非活跃用户估计也不在少数吧。

可见,Facebook 在国内的用户基础相对较弱、市场占有率也比较低。Facebook 在欧美等地蒸蒸日上如火如荼但在国内却默默无闻两眼泪,差别悬殊原因何在?

(1)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国内普通网民无法直接登录 Facebook。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把 Facebook 阻挡在了我朝幅员辽阔的疆土之外——御敌于国门之外,除非翻墙,但是又有多少人会翻/愿翻呢?

(2)Facebook 无论从网页界面、游戏插件以及管理套路等,在中国市场都已经被广泛效仿、抄袭,比如,人人网(校内网)、真假开心网、51.com 等等。Facebook 自身已经不具有特别的优势来吸引国内的用户,何谈对付这些山寨?

(3)中国网民号称已达 4 亿之巨,但绝大多数都是低端网民,对于像 Facebook 这样的 “洋货” 基本都持有比较强烈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式的排斥姿态,致使 Facebook 在国内只能仰仗一些高端知识群体而已。

毫无疑问,上述三大因素足以让世界任何一家大公司胆战心惊,望而却步,包括 Facebook。

但是,像其他大公司一样 Facebook 也想进军中国这片神奇无比的国度。君不见,它早就开发出了简体中文界面。前一段时间又传说它正蠢蠢欲动,招兵买马,貌似将有大动作要出来。

事实上,Facebook 在中国可能的举动,前景非常不明朗,很可能是一招险棋,甚至是一口大陷阱。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大环境尚未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或者说还没有让人们看见有重大变化的令人喜悦的苗头。这才是最为致命的。

进军中国的世界大公司不少,比如 MySpace、Google、Yahoo、Amazon 等等,它们都认识到中国是块风水宝地,但结果却是遭遇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莫非 Facebook 无视前车之鉴,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如此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除了令人可嘉之外还有啥?

中国有句俗话,墙内开花墙外香。但 Facebook 对中国来说,很可能是 “墙外开花墙外香”——都在墙外,与我何干?

本文版权归作者 365hope.com 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侵权行为将予以追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