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罢工愈演愈烈政府禁止媒体报道

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江苏昆山台资厂罢工工人和警方冲突

中国江苏昆山台资书元厂罢工工人和警方冲突。

由富士康事件引发的中国罢工浪潮愈演愈烈,已由广东迅速向其他省份扩散。中宣部颁布命令,禁止媒体报道罢工事件。

从广东开始的罢工已经蔓延到江苏、江西、上海、陕西等地,这一现象使得依靠工人运动起家的中国共产党感到极为尴尬。

中国媒体曾对去年的东莞罢工和日前的佛山本田罢工进行了大量报道。但香港南华早报周六(6月12日)引述内地报界人士说,他们现在接到上级命令,不许对罢工事件进行报道与评论。

分析人士说,中国当局在针对罢工事件态度上的180度大转弯,说明北京清楚感觉到了罢工浪潮所带来的威胁,担心媒体的报道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但已经开始的工潮却没有因为当局对媒体的禁令而有所放缓,正迅速地由广东向其他省份扩散。

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应当是寻找导致罢工的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法,而不是封杀媒体的报道。

一些学者评论说,新一轮的工潮汹涌澎湃,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应当慎重对待,倘若一味维护资本家的利益,很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甚至危及中共政权。

学者们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各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工厂员工的基本工资却与发展形势相差甚远,导致工人们的不满与日俱增,许多地方已处于干柴烈火的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