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两会提案:把互联网主权列入国家主权(米晓彬)

作者:米晓彬   来源:donews

两会在大雪中结束,似乎透着一些遗憾,而笔者在搜集两会代表的IT议案时,发现很多应该被提起的事件却一次又一次被推延。两会之后,人们的关注点会转移,我把本想提出的建议一一列出,全当是我在这次两会的一次备忘。

 

建议一 将互联网虚拟主权列入国家主权。

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作为国家,中国应该把互联网上虚拟世界的主权写入宪法。在传统意义上,国家的界限划分了领土、领海还有领空,这些权利神圣不可侵犯。而笔者建议,一国在虚拟社会中的权利同样不可侵犯,“领网”“领网主权”也不容侵犯。

笔者提出领网权的概念,将有助于国家解决一些涉网的纠纷。譬如,国家如何应对网络安全,如果去对待跨国企业譬如谷歌,在中国的经营和去留问题;当受到网络攻击时,或者借助网络窃取国家秘密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应该预置哪些处置方法和方案。

有了领网权概念,并且在信息安全等多方面率先作出规范,我国就可以更有效保护本国互联网安全和有序运营。这样,类似微软黑屏、谷歌拒绝屏蔽敏感信息、反黄等事件的处理就有了更直接的法律依据。

有了领网权的概念,国家的隐私秘密和敏感信息也要重点保护。谷歌街景、谷歌地球,这些产品对全球信息的记录行为,应受到限制;微软操作系统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的影响也应重新判断和思考。

 

建议二 全面实施网络实名制以及实名免责制

我在《互联网七宗罪》中列举了互联网的七项痼疾,“色情、网瘾、盗版、欺诈、炒作、暴力、赌博”而根治这些顽疾并不需要关掉网站,关键在于全面实施网络实名制;做到全面实名互联网企业,可以免罪。

有 了全面实名制,传播色情和盗版者,真实身份大白于天下,网站不必再背黑锅。谁发的,找谁;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至于涉及欺诈、炒作、暴力和赌博的 网站,如果进行了实名登记和备案,也将无所遁形;青少年网瘾,在全面实名下,在父母和教育机构的配合下,也会得到有效控制。

另外,全面实名制,在笔者看来,应该和实名免责制同时运作。给互联网企业加上实名认证的责任,也要增加一定自由度。只要凡事找到罪魁祸首,虚拟社会中的准则和现实社会又有什么区别呢?互联网企业也应实体企业一样,不需要另眼相待了!

 

建议三 将主流国外字母纳入汉字体系,将台湾汉字发音列入汉语字典

 

中国汉语常用汉字3000个,已经可以满足人们日常交流的需求,但笔者建议将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常用外国语种中的字母纳入汉语体系,把字母当成是汉字的一部分,加入新华字典。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汉字和字母文字可以无缝打通,有利于中国和西方文化交流。

中国的汉字在构词法上,仅相当于外国的字母。譬如英文构成是:字母-单词-句子;中文是汉字--句子的解构。将字母纳入汉字,一方面显示出汉字的博大精深和兼容性,也将更容易普及英文。

至 于将台湾发音纳入汉语字典的想法,是缘于还珠格格剧组周杰和小虎队的口水战。周杰在博客中抱怨,小虎队和台湾演员在汉字发音上和国内有所不同,而有所隔 阂。博文指出“工作中说台词的时候:我和你,要说,我汗你!走着去,要说,我用走的!暴露了,要说,瀑露了!液体,要说,异体!”

周杰和小虎队的矛盾有不少和语言文化有关,既然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不把他们中文发音习惯纳入新华字典,文化习惯走近了,人民才走得更近。据我了解,台湾普通话和北京普通话的接近程度,超过了国内的南方城市。大陆和台湾存在差异的读音并不多,本方案可行性较强。

 

建议四 增加互联网从业者参政议政的机会

今年两会中,IT通信业中,有不少两会代表,譬如王建宙、冯军、张亚勤、王文京等,但真正互联网行业代表却凤毛麟角。

在 互联网行业中,除了陈天桥,再没有其他的精英参与两会,丁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曹国伟都与两会无缘。事实上,陈天桥本身是从事游戏行业,现 在涉足数字出版和娱乐视频网站,并非纯粹的互联网从业者。笔者认为互联网高管的缺席,是本次两会的一大缺憾。这说明,互联网的作用还没被充分认识。

而实际上,在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提出寒冬来了”的,不是学者和媒体,而是阿里巴巴的马云。“春江水暖鸭先知,金融危机来了马云知”。在阿里巴巴网站的后台上,当广东用户和沿海用户纷纷注销和退出时,马云第一个嗅到金融海啸即将袭来的海水。

事实上,几乎每个互联网大佬手上都有一张中国 经济的晴雨表。李彦宏有一张中国人需求关键词表,中国人想什么,需求什么,百度最清楚;马化腾、丁磊、张朝阳和曹国伟 ,手上都有一张中国的民意表,老百姓想看什么,他们最清楚。

笔者建议在未来的两会中,曾加互联网从业者的比例,充分重视互联网从业者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因为,他们代表的往往不是一个公司、一个市值还不大的互联网行业,他们代表的是数亿网民的声音。

 

建议五 减少两会代表的广告提案

 

本次两会,某些代表本身是企业的老总,他们的提案的关注度,往往会影响到身后的企业品牌。陶然居的严琦因为一个炮轰网吧的提案,让知名度大大提高,“品牌价值提高了5亿”,他们竟然借着两会玩起炒作。另外,还有某些代表现场为企业产品打广告(某电子书),提广告提案。这也让两会这个纯洁的政治生活变得有点商业化了。

 

笔者建议,尽量减少两会提案中的“广告贴”,增加提案的专业性,让有行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发表更加专业和有建设性的提案。

 

建议六  建议重视互联网远程教育 教育类视频和网站不该受到牌照的制约

 

当国家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投 向名牌院校,那么名牌大学就应该共享更多的教育资源,譬如课件视频,教师视频资源、以及书籍等资源。只有充分共享,才能在高等教育领域内达到平衡,所以, 重点大学的资源共享应该成为考核一所大学的标准之一。名牌大学的成就,并不仅在于培养了多少大学生,更多的是,他们分享了多少资源。

平 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另外一个方案是,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借助先进的互联网,远程授课已经不再是难事儿,虚拟世界的一个课堂容纳的不仅仅是一两百人,更有可 能是一两千人,甚至上万人。通过远程教育发展中国高等教育,职业培训教育已经迫在眉睫。让名牌大学的课堂开到网络上,让更多人享受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视频类的网站都要有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当网站开设远程视频培训时,视频牌照成为最高的门槛。所以,笔者建议教育类网站不应该受到视频许可牌照的限制,基础的教育类视频应该 单独管理,甚至应该放低准入门槛,才能推动互联网远程教育的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