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将出台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办法

来源: 北京商报   转自:新华网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目前网络文学存在的色情、低俗、暴力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进行调研,将出台有关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准入和内容管理,而此次出台的服务管理办法将为如今的近百万种网络小说铐上保护的“枷锁”。

  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最晚2011年出台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一家传统出版社每年的出版字数不过五六千万字,但是现在一家网站一天的出版字数就已经达到这个量。”该负责人介绍,准备拟定出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将首先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网站入手,尤其是发布原创网络文学、网络小说的网站。

  “目前,总署只颁发了210余张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且拿到证的80%都是国有出版单位,但是现在做网络文学最多的却是民营网站。”一位不愿透露 姓名的新闻出版总署官员表示,如今的低成本、高利润,使得网络文学有着出版“提款机”的“美誉”。随着网络文学发展的日趋成熟,从最初的策划到后期的书、 游戏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该产业链中,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人气,从而获得高额经济利益,色情的内容便成了炒作的卖点。“此前新闻出版 总署对网络文学的总体监测情况来看,目前网络文学作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明目张胆地宣扬淫秽色情内容;二是部分 网站用挑逗性的标题,或带有侵犯个人隐私性质的内容吸引网民点击阅读;三是部分网站不顾社会公德的约束,大肆宣扬一夜情、换妻、血腥暴力等内容。”

  “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组织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颁布《互联网出版服务管理办法》,《手机媒体出版服务管理办法》等规章也都在制定中,最晚将在明年出台。”

  作者、写作水平成制约产业发展两大门槛

  “如今,网络文学的确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像《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星辰变》、《斗罗大陆》、《宦海沉浮》《不认输》、《我的美 女老板》、《梦回大清》《何以笙箫默》、《诛仙》、《小兵传奇》、《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相对于网络文学有史以来产生的数百万 部作品来说,它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作品水平一般,其中很大一部分质量不高。”愉悦读书网总经理林森说,“网络小说80%来自于盛大文学旗下的网 站,而剩余20%的份额则由其他数十家网络文学网站所平摊。为了能在这仅有的份额内生存,这些网站确实存在着一定涉黄、涉黑的内容,但此次服务管理办法的 出台如果针对这些网站,那么是否会‘助推’盛大文学垄断网络文学市场?”

  与林森观点不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表示,内容低俗、网络作家整体创作水平偏低才是影响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网络文学门槛 低,能提供给大家一个展现自己想法的地方,而很多网络写手都是第一次写作,谈不上什么写作经验。思想性、情节、逻辑、语言,这些文学写作的基本要求对他们 来说可能还谈不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他们能坚持继续写下去,相信会慢慢有所提高,否则他们的作品就没有人看,写了也白写。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少网络作 者缺乏自我创造精神,习惯于抄来抄去,你抄我,我抄你,最后以致搞不清谁在抄谁,更有甚者为了能吸引点击大肆宣扬黄色、暴力等内容。说到底还是作者没有经 过系统的培训,因此要想从根本解决网络文学涉黄、涉黑等内容问题,除了由政府进行监管外,更多还是要提高这些网络文学作者的文化、写作水平。”

  商业化促使内容“黄”、“暴”化

  “干网络文学这一行,最重要是速度。我每个月至少要写20万字,没有20万字上不了网站排行榜,上不了榜就意味着收入的降低。”网络写手暗影疯狂无奈地说。五年来暗影疯狂已经写了1000多万字。为了自己的收入,月写20万字更是他的生存底线。

  “十年来,网络文学变化很大。”暗影疯狂感慨道。“十年前是网络文学的青葱岁月,那时候热爱文学的孩子们迈不进传统文学的高门槛,却能在网上尽 情挥洒想像力,自由地撒野。但是,随后风起云涌的网络文学商业化浪潮,却让网络文学的世界彻底改变了。” 暗影疯狂表示,现在的网络文学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但整个行业都处于一种过分低龄化、商业化的奇怪氛围中,网络文学只能给读者提供“消磨时间的东西”,而不 是精神养料。在他看来,“网络文学感觉上很强大,但却误入歧途。很多人就是为了赚钱才来写网络小说,文笔不好就靠黄色、暴力内容吸引眼球,如此的网络文学 确实需要好好进行规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