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来源:RFA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8号公布《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白皮书》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白皮书》一再强调所谓"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流动"。评论界人士指出,中国互联网的自由流通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中,"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和"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流动"是两个对等的词,但是有关"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流动"的篇幅,大 大超过有关"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的篇幅。谁都知道,在互联网管理问题上,中国政府喜欢拿主权说事,这点在不久前与谷歌的纷争中表现得尤为清楚,而这次 白皮书中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任何个人和组织都"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孙远钊教授表示,互联网是世界范围的通讯网络,以一国的法律法规来管理互联网没有效用:

"他这个话一定是这样说的,它事情办完了这样讲。但现在的情况是整个互联网问题本身是跨国性的,要解决互联网上的许许多多的问题没有办法靠一个国家本身的法律去能够完全地解决掉。所以你必须要做一个全面性的、国际性的角度去看去解决这个问题。"

白 皮书重申将予以禁止的互联网活动不一而足,其中包括为国际社会所诟病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颠覆国家政权"等等。对此,孙教授表示,希 望中国的相关法律,能够遵循 "负面表述原则",把它不许网民作的事情,一条一条"都列出来",从而避免以随意的司法解释入人于罪:

" 这涉及到主观的认定,甲乙丙三个人各自对同一问题的主观认定都可能都不太一样,更何况你这里面涉及到是要有政府的公权力来决定说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我 相信中国政府在这一方面也是饱受困扰,关起门来开会的时候我想争辩应该是相当的激烈,我们一个建议的方法是未来在法规的制定方面尽量采取所谓'负面表述的 原则',也就是说你尽量地说什么不可以, 都列出来以后,你凡是没有讲的那就是可以。不然会造成许多人他无所适从,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苏展教授表示,中国与言论自由相关的法律刻意制造模糊概念:

" 在任何领域里边都存在灰色区域,应该承认这个问题。所谓灰色区域就是说是一种需要权威来解释的东西。它不是说法律完全可以把它描述清楚,这个情况应该是可 以理解的。但是问题在于中国这方面,第一,好多方面我觉得是刻意地搞一种模糊,这种模糊使得它按照它的意愿采取措施的时候给它一定的保护。中国的立法方面 应该更多的想办法能够建立一种高的清晰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法律建立以后,在执行方面我觉得中国的问题就是随意性比较大。法律一会儿从严一会儿从宽,就 这种随意性。或者是根据一些政治需要或者社会需要对于法律执行力度方面波动特别大。"

苏教授认为中国在实现充分的互联网自由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对于政治方面的言论自由是非常非常地约束的。在互联网的管理方面与世界的通用方式还是差距非常非常大,从谷歌事件或者这些年来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其实是越来越厉害,有些地区其实可能跟中国中央政府的政策可能都是相违背的。"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孙远钊教授说,一个国家主政者自信心的强弱决定着这个国家言论自由尺度的宽紧。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