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凶猛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5aab960100j5f6.html

沉默凶猛

 

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
(我们最终会记住的,并不是敌人的话语,而是朋友的沉默。)
-------马丁 路德金
 
 
豪豪有一个别针,上面写着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估计是觉得念起来很酷吧,这些日子,豪豪时常低沉着嗓音重复这句话:“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  我问他:“为什么记住的是朋友的沉默呢?”他耸耸肩,"Silence means they don't care?" (沉默表示他们不关心?)
 
有人说,杀人的凶器中,沉默最凶猛。因为,之所以沉默,有时候是因为无奈,有时候是因为恐惧,但大多是因为冷漠。
 
沉默在我们的文化中不仅是24k金,而且还是独善其身有智慧的表示。
 
这种沉默的独善其身表现在日常生活和公共事务中,就是---不关我事儿。
 
这种沉默的独善其身表现在曲艺娱乐方面,就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中国传统民歌---歌名叫:《我不关心你啊,政治》。演唱方式多样化:无奈的、清高的、酸楚的、孤傲的......
 
在中国,很多人畏谈政治,我完全理解,也尊重他们的选择。还有很多人是不屑于关心政治,认为但凡和政治有关的都是污秽混浊的。

那么政治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政治就是一连串 "To be, or not to be" 的问题:
 
你在城里吃饱饭了吗?
你乡下的爸爸妈妈也都吃饱了吗?

你在城里上得起学吗?
你乡下的二表弟四表姐也都上得起学吗?

北京人在北京找工作租房买房容易吗?
没有北京户口你找工作租房买房容易吗?

你的收入中被拿出多少来交税了你知道吗?
你交的税都被拿去干什么使了你知道吗?

你有社会统筹的医疗保险吗?
你乡下婶婶阿婆也都有了吗?
 
乡下亲戚看不起病会来城里求你帮忙吗?
你要不是权钱在握你能进得了重点医院挂得上专家号吗?
你如果真的是权钱在握你又看得上人民医院里的医护态度和卫生条件吗?

如果不靠父母你买得起房吗?
你付的房款究竟是70年的租金到头来一无所有还是世世代代的产权你搞清楚了吗?
你搞清楚了之后你认为合理吗?

你去政府部门办事有过请客送礼的主动愿望吗?
由纳税人养活的领导在灾区捡个麦穗群众就该热泪盈眶吗?

你能看见媒体对政府的监督批评多过称赞媚宠吗?
人民纳税供养的国家级媒体批评报道一定要经过“上面”同意了才可以发吗?
 
D的利益凭什么要高于人民的利益呢?
难不成是因为,D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其实是mutually exclusive的关系?
 
法律是公正的吗?
司法是独立的吗?
法院裁决里有行政干预吗?
你今天没被他们以莫名其妙的理由拘进去,就说明你明天不会吗?
 
.......
 
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柴米油盐,我们的生老病死,我们的思想言论,我们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的未来.....如果你还是不关心,这个“不关心”的代价难道不会太大了吗?
 
你可能会说,我只关心文学,艺术,科学,经济。
   
好,你关心吧,这里面没有政治,只有时代主旋律和盛世大赞歌,只有你就算身在其中也一头雾水的企业改制和资产重组,只有一科学院又一科学院鼓吹长江大坝旷世壮举的科学家,只有一作协又一作协含泪劝慰的文学家,只有拍出电影但无法通过政审所以必须在艺术之先更要懂得体察上意的艺术家。
 
强权之下没有自由。没有自由,又何谈文学,艺术,科学,经济?
 
在新浪的这些年里,我发现,中国人非常擅长以“政治目的”来揣摩主旋律之外的声音。虽然我说了好几年的“政治”,其实我非但没有任何“政治目的”,甚至没有一个可以唬人的“政治观点”,我只相信-------
 
溪流都要奔向海洋
阳光会照亮每一寸黑暗
强权无法阻挡时代进步
自由是上帝赋予我们的至高权利!
 
 
 
****
 
政治哲学家柏克说过: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没有谁会期待我们上guang chang发传dan,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选择不沉默,依然有很多是我们可以从今开始去做的-----
 
1. 在类似今天的日子里(有很多),拒绝八卦和娱乐,有个安静的时刻,点燃一枚蜡烛。
 
2. 翻墙去读一篇记录当年真相的文章。
 
3. 掌握翻墙技术,不要被喉舌继续欺骗。(翻墙技术很容易,这里的很多朋友都可以做技术指导)
 
4. 然后就是,努力寻求信息。最简单的方法,上Twitter。你可以不必懂英文,“中文推特网”会让你发现,其实这个狂热追逐利益的世界还有另一扇门,那里是一个你身处其中却毫不熟悉的世界。

5. 把这些信息告诉你身边的家人朋友吧,哪怕他们不关心,哪怕他们觉得你在犯傻。

6. 把这些信息告诉你不认识的人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Twitter或者其他微博网站,转贴和转推。
 
7. 不要被那些所谓的敏感词吓住。韩寒同学不是说了吗,敏感词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词库总有一天会崩溃。

8. 也不要被那些看起来比敏感词更可怕的吓住----譬如说,被请喝茶。如果每个人都需要被喝茶,他们总有一天会请喝茶请到抓狂崩溃。
 
9. 当你选择不去呐喊的时候,请不要去嘲笑那些呐喊的人。

10. 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请为那些为我们仗义执言、为我们入监坐牢的勇敢的人捐些款做些事情吧,好让他们知道---他们不是在孤军奋战。

11. 不要让岁月和现实冷却了你的热血,未老先衰。有了孩子和家庭并不代表你就必须失去激情、良知、勇气、同情----青春永驻的秘诀是一颗温暖的心。

 
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发出的声音。
 
如果,我们从今天开始努力这样去做,我们最终能够记住的,一定不会只是自己的沉默。
 
那时,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儿孙说:“你相信吗?过去的中国曾经是那个样子的,但是我们一起改变了她!”
 
 
 

沉默凶猛

2009年 华盛顿 追思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