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孤独的前行者们感到悲伤

来源:http://coolxin.org/?p=290

twitter中文用户,想必很多都知道昨晚发生在可能吧阿禅童鞋身上的事。有跟朋友讨论这件事,我感觉反正这就是一部现实版恐怖片,结局不论怎么样,都好不到哪里去。

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年轻人理想与血性的打击,是对普世价值的侮辱。当然,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如果从推动社会进步这个层面来讲,我同样也很好奇小众的力量,究竟能有多大?

"齐庄公出猎,有一虫举足将搏其轮,问其御曰:'此何虫也?' 对曰:'此所谓螳螂者也。其为虫也,知进而不知却,不量力而轻敌。'庄公曰:'此为人而必为天下勇武矣!'回车而避之。" via 《齐庄公出猎》

"天下之勇者"和"不自量力之虫",齐庄公与马夫的理解迥异。当然以这个为例子,来说小众的力量,大概有些勉强,不管了。

"前行者"在黑暗中探索,跌破脑袋,丧失自由乃至生命也不以为意。然而,对于很多事,比如公民意识觉醒这档子事,"后来者",哪怕只是"在意者",会有多少?

"齐庄公们"自然是会觉得受到了"天下勇者"的鼓舞,有勇气点的,还会以实际行动追随之;然所有"马夫们"却或许都会觉得,"前行者"的奋斗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都是没有意义的,何必不自量力地"螳臂当车"?

韩少博客,可能吧,以及其他一些博客的读者群,在中国大地的茫茫人海里,一个浪打过来,就完全被淹没了。也许这些人的总数,还不如一个韩国偶像团体super junior的粉丝多。

我不禁为孤独的前行者们感到悲伤。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