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网络安全技术基础――前言

作者:sklyalovicy   来源:http://www.michaelstevenson.us/?p=2033

推友网络安全技术基础

前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 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 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也就是说,任何试图侵入我们的计算机的行为是非法的!大家首先要搞清这一点。

要有这样的基本意识: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通信自由是我们的基本人权,也是中国宪法定义的中国公民权利,任何人不得侵犯我们的这种权利;任何侵犯我们的这些权利的人,也许现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制度缺陷等暂时苟且偷安,但终有一日会被公诸于众、承担法律和道德的责任。

个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是一个人基本的人权和自由之一,但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 自从开始运营起就一直处于某些阴暗组织的监控之下。我们在网络上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刻不受监视和窥探。我们不知道这些组织叫什么、以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存 在、以什么样的机制运行,但我们知道它们一定存在,而且时时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和自由。

你一定会发现,像youtube这样优秀的视频分享网站、像facebook这样的 社交网站、像bbc中文这样的新闻网站,我们根本无法打开,甚至你用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搜索一些信息,也会频繁的出现”连接被重置”、”搜索结 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等等。很多网友在网络上只是讨论了一些基本人权方面的内容或者有关政治题材的内容,就被公安”请喝茶”,而 且被喝茶的网友会惊奇的发现,自己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甚至是自己计算机里存储的文件,公安都一清二楚、了如指掌。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我们的通信为何 能够如此轻易的被监控?

本系列文章将会给您讲述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模型、基本的系统安全技术、基本的帐号与密码安全技术、基本的网络安全与病毒防治技术、基本的数据安全、突破网络限制。

约定:本文假定用户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对于使用linux平台的用户,部分细节可能会有所不同。本人针对人群是仅对网络与计算机有基本使用技能的普通人士,如果您是系统专家,可能会浪费您的时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