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GFW,关于“商业作恶”的忧虑

来源:http://blog.pchome.net/article/254022.html

在开始本文前,或许你会问,究竟什么叫“不做恶”,站在一个人的立场上来说,我认为就是不侵犯他人的利益和权利,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可能会碰到一些 两难的选择,因为这可能会损害到一些别人的利益,比如当你和另一个同事竞争同一个公司内部职位时,你向高层领导透露了这个同事的一些劣迹譬如工作上的失 误,尽管工作失误是必须要被批评的,但倘若将它拿来当做自己的竞争武器,就违反了“不做恶”的原则。

  有了这么一个界定,那么我们也可以同样来理解所谓的“商业作恶”和“商业不作恶”,譬如著名的“三鹿奶粉”事件,以及众多的中国食品行业里暴露出的食品安 全问题,这些都是“商业作恶”的思维引导下的产物,为了追求利润而不择手段,从而损害了他人的利益,此时此刻在国内生活的人都对自己日常需要购买的食物提 高了很多倍的警惕性。

  说这么一段是有目的的,这关系到了GFW,我们都痛恨GFW,他阻碍了我们和世界之间的联系,阻断了我们使用更好的国外网络服务,但你有没有想过,在IT 和网络领域,你过去是否有听过国内有什么领先世界的科技产品问世?答案是没有,中国的IT企业和网络企业无时无刻的不在模仿国外,“山寨”出了QQ,开心 网、新浪微博等一系列产品,那么我们怎么可能相信,如此强大的GFW是完全由国人自行研发制成的呢?

  我这里有一篇文章,原文来自于“凤凰周刊”,题目为“中国构建超级“网络管理国境线””。由于原文较长,我就不完整转载了,在文章有有这么一段内容。

 
 
“网络管控背后的“国际主义战士”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GFW的建立与发展,一直是与西方 高科技公司的协助密不可分。据Ethan Gutmann在《Who Lost China’s Internet》一文中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西方许多大公司争相与中国政府配合,为中国建立GFW提供自己的技术以换取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机 会。他们之间不仅为各自的利益在报价上互相竞争,还通过支持国有新华通讯社的分支—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国在线”(AOL)、“网景”(Netscape Communications)和“太阳”(Sun Microsystems)帮助中国政府宣传。为了不在竞争中落败,加拿大互联网巨人Sparkice宣布:在它的网站上,只有中国政府认可的新闻。而 Nortel则为中国的公安部提供了声音和闭路照相机识别系统的软件。一家以色列公司则为中国电信提供一种“智能内容确认”的软件(iCognito), 可以在网民上网时进行实时检查并过滤信息……

  2008年,思科公司与雅虎、谷歌一同坐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席上。思科公司2002年的一份面向中国客户的90页内部报告被展示,其中一项为:思科公司的 技术有助于“金盾工程”打击法轮功和其他敌对势力。美国思科公司,当时向中国公安部提供了特制的数据包级别的内容过滤路由器。技术人员杰夫介绍,这种路由 器在转发每个数据包的同时,都会复制一份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可以允许这次通信正常进行,或者中断这次通讯,情节严重的,将会封掉这个国际网站或 IP地址。

  在GFW一词的发明者查尔斯的文章中,也专门提到了思科等公司,以及其提供技术服务和网络硬件产品的部门。

  加拿大国会辖下的人权与自由发展国际中心在2001年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介绍,2000年11月,在中国公安部赞助的国际安防展2000上,美国思科公司、加拿大Nortel和Sun公司都参与其中。此次展会中,“金盾工程”成了焦点。

  在展会上,为了取得订单,Nortel积极兜售一种叫做OPTeraMetro组合的技术。OPTeraMetro组合能够令互联网络服务供应商更有效地 追踪到每个互联网用户及其在网上的活动。这一技术与Nortel的隐私策略是相抵触的。而另一边,思科公司的女推销员也在大力宣传她的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 进的防火墙。

  而现在,这些国际大公司的代表们都拒绝回答有关他们所代表的公司是否参与“金盾工程”的任何信息。

  思科公司的副总裁否认其参与中国网络审查和监控,他指出这份内部报告是一个在职低级工程师的行为。他强调思科只是个技术公司,并不对客户如何使用技术负责。

  在文中我看到的就是四个字“商业作恶”,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转载了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但在他们所看空的时日到来之前,起码就现在而言,中国是 最被给予厚望的领导世界经济复苏的国家,所有国外企业都比任何时候更想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上文中描述的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我更加担忧的是,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将会进一步加剧,甚至可能达到“重大的网络服务全部由国有企业”提供这样极端的地步,尽管如此,由于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国外企业很难拒绝来自中国的需求合同,即使只是提供技术输出。

 
在凤凰周刊的另一篇文章中,我看到了以下这段内容:

  2009年12月14日,一直秉持亲华姿态的新加坡中文媒体《联合早报》网站,突然被屏蔽,原因不明。虽然此后迅速恢复,但业内倾向认为,屏蔽缘于《联合早报》早先对中国加强网络监管以及四川拆迁自焚事件等进行了批评性报道。

  屏蔽是目前中国内地对网络实施监管的主要手段之一,是GFW的主要功能。这种手段一般用于海外的网站,而对于那些建立在内地的网站,一般采取的是直接关闭等手段。

  例如2009年8月,内地先后对两家微型博客网站“饭否”和TWITTER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处理。“饭否”因是内地注册,服务器也建立于内地,所以以网站维 护的名义停止了运作。而另一家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由于是美国网站,服务器也不在内地,只能通过GFW对其网站进行屏蔽,使内地网民无法登陆该网 站。

  《联合早报》被短暂列入屏蔽网站黑名单时,多维新闻网却已悄悄完成转身。2009年10月8日,中国官方中新网刊载一篇美国总统奥巴 马当选后华裔人士入阁的报道,文中出现“据多维新闻网报道”字样。多维网系国内屏蔽的第一批海外新闻网站,此次突然成为中国官方网站的新闻源,颇耐人寻 味。

  2000年前后,多维一直是点击量最高的海外中文新闻网站之一。虽然长期被屏蔽,但作为一家早期具有重大影响的中文新闻网站,多维一 直是内地网民了解外部世界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多维新闻开始了“多元化”的“转型”,此举使得多维新闻网的内容与内地新华网的新闻如出一辙。 “转型”的结果,是多维逐渐从内地网民的视野中淡去。

  收购多维的是一家叫做中国数码的香港公司。此公司有位近乎传奇的掌门人—于品海。这 位香港商人的身世与发家史,一直是个谜。而于品海其人,也是在几年前成功收购香港明报集团之后才渐为人知。不过,多维收购事件后,其“前老板”何频称,“ 靠官方在海外建立和收购媒体是一种笨重的办法,只有用更开放的心态面对西方媒体,或者让中国人的民间媒体用专业手法进入西方,才能使中国的形象降低扭曲度 ”。而另一位投资人熊万里,则于三年前低调回国,创办创新型的网站立方网,并获业界瞩目。

  虽然,被收购后的多维网,目前依然属被屏蔽对象,但多少显露出,国内在互联网信息的攻防战中,已经由单纯的建造“围墙”,开始走向在“围墙”外设点主动出击。

  “商业作恶”的延伸显然正在进一步加剧,我们都知道GFW的存 在就像一道围栏,只要你翻出去,外面的世界依然海阔天空,政府无法对国外的网站的行为进行干涉因此只能采取屏蔽的手段,但中国的强势倘若持续下去,不管是 海外企业或者是政府,只要面临和中国的合作,言论问题势必会被摆到桌面上来。

  我真正担心的是,跨国集团以及超大型企业为了讨好政府而最终选择改变那些“反动类”网站的面貌使其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而那些极端的个人站点最终页可能在 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迫使将其关闭(如果你知道微软关闭过某个中国激进人权人士的MSN空间的话,你就知道我所说的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

  这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上,利益的链条从国内栓到了国外,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被牵扯到其中并成为了“奴隶”,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企业维持“ 不做恶”的原则究竟有多困难我不敢想象,中国公民的人权和自由正如同中国的房价一样,经济若继续发展,要打破诸如GFW这样的壁垒只会更难,可经济衰退的 话,我们将面临的或许是更严重的温饱问题,国内民间活动人士以及奉行“不做恶”原则的国外公司,只有找到更适合的第三条路,方能解决“商业作恶”在国内以 及全世界的蔓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