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阅读器是我的社会化教科书

作者:wmr  来源:http://wmrblog.blogspot.com/2010/07/google.html

我一个月前提问:如何查找我第一个Google Reader共享条目,到现在也没有答案,我想了一个笨办法:用自动点击软件,从最近一个共享一直点到最开始的共享。

点 了近一个小时,终于点完了。我才发现:我第一个共享条目是我在我的百度空间上转贴的维基百科的内容,没有标明来源。现在我意识到,这是在侵权。而我现在, 早已不用百度空间,而改用被中国大陆政府封锁的blogspot了。这些改变,基本上是因为我使用Google阅读器阅读文章而作出的。

自我从2007年12月开始用Google阅读器到现在,已经共享了6909个条目。我很难养成某种习惯,然而,从 2008年3月起,除了生病,我每天都要用Google Reader。这超过了上课的日子。

我 的初中是从2007年9月开始,到上个月结束,与使用Google阅读器的时间差不多。在这三年中,Google阅读器告诉了我,什么是GFW,自由, 民主,怎样对待事物...不仅是这样,由于Google Reader上的文章有很多观点,还让我学会怎样识别一件事是否是真的和独立思考。

在软件下载时,看上去仿佛是一部正在播放的历史,我大脑中一个个记忆重新浮现。

回想,我第一次按下“共享” 按钮时,我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从那时到现在发生的很多事:三一四、汶川地震、七五事件、谷歌停止政治审查……我当时还认为:说方言就是素质低、我用盗版我自豪……

感谢Google老实地为我储存这些条目,希望再过三年,我还能看到现在的以及最初的共享条目,再写这样一篇文章。

下一个三年会发生什么呢?中国能不能在下三年中自由民主呢? 我会不会在下三年中死亡呢?如果三年后我还活着,那时我的想法又会怎么改变呢?

今天我写下这几个问题,就像三年前对未来的冥想一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苦的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