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市公安局:Twitter类微博客对公安工作的影响

来源: 政府丑闻
原始来源:http://blog.dzwww.com/?uid-791436-action-viewspace%20-itemid-339320

备注说明:即墨市位于山东省东部。

   Twitter是美国Obvious公司2006年推出的一种微型博客网站,其特点是可以和手机短信兼容,每篇博文不超过140个字符(70个汉字), 界面简洁精干,方便浏览。目前,Twitter类网站在我国境内发展很快,相继出现了开心、校内、饭否、嘀咕等微博客,网民关注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 大。12月22日的上海地铁列车碰撞事故就是通过现场乘客拍摄的图片、视频快速“上网”,先于常规媒体第一时间为公众知晓。

  Twitter类微博客给公安工作带来的影响

  1、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方式更便捷,其网络新闻功能进一步放大。

   在Twitter时代,传统的新闻发布形式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如2008年11月26日晚,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在主流媒体尚未介入时,网友就通过 Twitter进行现场直播,对恐怖分子的行动、外貌等进行描述。CNN由于无法快速赶赴现场,遂引用了Twitter上的消息进行实时报道,短短数分钟 内,便被全球各地的网站争相转载。

  孟买的现象表明,Twitter已成为个人新闻发布形式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标志着公民新闻、草根新闻将成为新闻传播的一个重要形式,每个Twitter用户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发布者,可以向全世界现场直播。

  对热点事件、突发事件、民众关心、全球关注的信息,Twitter的反应速度可以用分钟,甚至秒来计算,传播数量按几何等级递增。

  对于公安网监部门来说,通过常规的手段对Twitter上的信息进行封锁或阻止传播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倘若不借助Twitter类渠道,网监部门本身对炒作信息的反应时间就需要按小时、天来计算,与Twitter的反应速度相比,将会显得非常迟缓,负面炒作信息将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

  2、与BBS、博客等网络传播工具相互助推,其网络炒作功能进一步放大。

  当网民将博客文章、网站视频、论坛帖子的链接地址加上几句宣传性的描述在Twitter上发布时,只要所发布的信息具备某些被炒作的特性(如轰动性、煽动性、猎奇性等),就可以在几分钟、几小时内在全球网民中传播,极大地加强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

  如果传播者将有害信息和不良舆论发布在没有影响力的不知名的境内外网站、博客、论坛,再借助Twitter进行推广宣传,公安网监部门将无法在违法有害信息造成影响前将其及时删除,原有工作模式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3、拥有海量的时事新闻、热点话题资讯及其链接资源,其搜索引擎功能进一步放大。

  Twitter为用户提供了随时随地在服务器上留下话题的便利,像日记本一样点点滴滴、毫无遗漏的默默收集着用户的想法、见闻、传闻、小道消息、牢骚话以及互联网链接资源,并具有对这些海量信息的查询搜索功能。

  同时,相对传统搜索引擎来说,Twitter搜索的成本极其低廉,服务器被动接受所有的信息,而Google类搜索引擎必须依靠成本高昂的软硬件设施去主动发现。

   目前,已经有大量用户开始抛弃传统搜索引擎,转而使用Twitter的搜索功能。可以肯定的是:Twitter的搜索结果更能体现网民思想的真实一面, 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信息的搜索发现速度和效率上将远远超过传统搜索引擎,Twitter搜索将成为公安网监部门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

  4、开放性设计使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其破网渗透功能进一步放大。

  由于Twitter具有开放性的设计,众多软件开发商、个人和组织围绕其开发了大量的第三方软件,其中多数是开源项目(开放源代码)。

  这些第三方软件可以不必访问Twiiter网站即可实现Twitter博文的更新,并且可以导入导出所有数据。

  Twitter还支持以Https加密协议进行访问和登录,从而使传输中的内容更加难以被截获或被定位。在 最近的伊朗总统选举风波中,Twitter的特性被很好的演绎:在伊朗因总统选举而造成的大规模示威游行骚乱中,伊朗政府实施了严格的互联网屏蔽策略,包 括MSN、Twitter、Yahoo Message、Youtube、Hotmail在内的重要互联网服务都被屏蔽,防止有关示威骚乱的音频、视频信息传至国外,屏蔽范围和力度在互联网历史 上极其罕见。

  屏蔽初期,措施起到一定的成效,但是伊朗的反政府势力很快找到了利用大量隐蔽的Twitter第三方服务来进行 Twitter信息传播的方法。众多西方机构、组织专门利用Twitter向伊朗反政府势力的民众传递如何突破网络封锁、使用代理服务以及最新代理列表等 信息,向伊朗年轻人传授如何使用“Freegate”自由门、无界浏览等原本为渗透中国而量身定做的破网工具,取得很好的效果。

  之 后,大量示威骚乱的现场照片视频、描述文字、“民众呼声”等突破了封锁源源不断地通过Twitter向全世界传播。上述情况表明,网监部门要有效屏蔽 Twitter,就必须屏蔽所有包括Twitter在内众多第三方客户端和插件所使用的地址和端口,并时刻保持对所有Twitter第三方服务端和插件更 新情况的跟踪。

  5、技术门槛低且模式易于被复制,本土化后的Twitter更具生命力。

  Twitter开创了微博客的先河,创新的交互理念给Twitter带来了成功。

   在中国,众多传统互联网服务商开始抄袭模仿Twitter的模式,本土化后的Twitter比原始的Twitter更加具有生命力。目前在国内本土化运 作的Twitter类微博客有:饭否、Fexion网、叽歪、做啥、腾迅的滔滔、嘀咕等,本地手机通讯运营商对其提供的直接支持是本土化微博客最具优势的 地方之一。

  鉴于Twitter、饭否、QQ、MSN、校内网、开心网等交流工具对网民都有着很高的粘着度,很多用户都同时交叉使用以 上几种工具,所以网上信息被高速交叉传播的可能性非常高。公安网监部门不但要面对境外的Twitter,还要面对层出不穷的境内外Twitter仿制品, 工作压力和难度将会急剧增加,传统的删除、封堵、导控等工作模式的效能将无法充分发挥,效果势必微乎其微。(摘自即墨市局)
欢迎订阅《政府丑闻》博客!RSS地址:http://feeds.feedburner.com/GoveCN 邮件订阅:http://goo.gl/JpxH 投递您的政府丑闻: Twitter标签:#GoveCn   Gmail:GoveCN@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