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唱团不好看?还是你不懂韩寒?

 独唱团从网上订购到入手已经快一个月了,本想一开始就写下自己的感受,但我毕竟不是追星族,我觉得还是读完后冷静几天才能有一个公正的评价。

很喜欢韩寒,但没没当成偶象

很小的时候,大概刚上初中时就已经读了他的《三重门》。那时候这本书在我们学校被当成禁书,班主任不准我们读他的作品,说会学坏,会接受到不正确的 价值观。这样的事在这样的国度经常发生,大概这就是 中国的教育吧。小学的时候班主任就不允许我们看琼瑶的电视剧,并且还发动学生相互监督、告密。我曾经在小学四年级还是五年级,我记不太清了,因为周末在家 看《梅花三弄》,被自己最好的玩伴发现并告诉老师,因此而在班上被点名批评。但是天生叛逆的我,却越是这样越要去看《三重门》。里面有很多被指为是低级趣 味的东西,那时候看《三重门》的感觉真的有点像《金瓶梅》。

后来语境变了,当我上高中的时候,更多的是对韩的正面的褒扬了,高中的语文老师力荐韩寒,但不过并不希望我们走他的路,这点我是很认同的,我们没几个有他那样的机遇和扎实的功底。老老实实考大学算是正道。

年少时也曾经追过星,曾经为了看周杰伦的演唱会,坐了6个多小时的火车去现场。但我并没有把韩寒当成明星,而是做为自己的思想启蒙老师。他的思想很 超前,很有高度,这对我影响是深远的。事实证明,事到如今他的看法总是对的。当人们还都惧怕老师,认为老师说的总是对的时候,他就已经说出了只有在师范里 成绩实在不行,而且完全没有特长,又不想去当兵,嫌失业太难听的人选择了做教师;当人们还都崇拜文坛里那些无病呻吟的老作家的时候,他就说出文坛是个屁, 谁都别install β的惊人论调。而如今呢,教育制度的无能,让很多当年的“神童”变成了芸芸众生,教育的产业化战略,让大学文凭成了种商品,连续多年的大学扩招,造就了现 在尴尬的“蚁族”(我自己也属于这类人)。文坛的腐败和只会歌颂的御用文人,也早己被人所不屑,从韩寒拒绝加入作协,到如今郑渊洁愤然退出作协。曾经为了 抵制韩寒,央视拿出所谓的才女黄思路等人与他对比,试图证明韩是错误的,试图证明教育是成功的。而如今事隔多年,一切成了黑色的幽默。所谓的才女早已成为外国夫人,抛弃了中国国籍。而韩寒,仍在为启蒙国人的思想,用笔在写着。

角色的转变,从文人变成斗士

韩寒从一名年轻的作家,而成为如今的公众知识份子,甚至称为当代鲁迅,其实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如果你看他的每篇博客,会发现08年是他的分水 岭,08年之前,他的博客还主要是记录自己的个人生活,或者抨击一些文坛现象而已。但08年之后,他的博文越来越多的关注民众民生,对当下看不惯的事情给 予了犀利的嘲讽。

这种转变是个必然,我自己做为一个IT从业者也能体会得到。这几年对言论的控制是越来越紧,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应用被墙,twitter、 facebook、youtube、dropbox….这些都是多么优秀的网站啊!而如今不是资深的网民估计根本就不知道了。而国内所有火爆的 web2.0网站全都是他们的山寨版。youku、ku6、土豆、校内、开心、各大门户现在主打的微博…等等等等,全都是他们的仿制品!连google这 样的在全世界都经营很善的公司,真的是因为在中国“经营不善”而退出的么?

我曾经做过资讯门户类网站,也做过论坛,经常收到上级部门的删帖通知,接到通知两小时内必需删除。因为网站都备过案,直接电话打到我手机上,敢不删 么?如果不删,拔服务器网线,再不删的话,估计就要受到恐吓或者请喝茶的代遇了。自己的身份证、家庭住址、公司营业执照都在他们那有案底,你还敢怎么着? 做为一个本来只是想好好写写代码做做程序的纯技术人员都已经受不了这样的环境,何况像韩寒这样有思想高度的人物!

李白如果活在这个时代,一天的收入能有五毛么

很早以前,大概去年下半年韩寒就已经在博客中透露他想办本杂志,会与现在所有的杂志不同,会尊重文人,会给非常高的稿酬。然而,即使像他这样的名 人,想办杂志仍然困难重重,何况像我们这样什么都不是的普通人啊。韩寒在创办独唱团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可能还要超出我们的想象,书能上市已经是极大 的成功,所以没必要失落。

如果你感到失落,是因为你还并不了解韩寒

韩寒不只是个斗士,他更是一个文人,一个真正的文人,其文字应该是言志而非仅仅歌颂的。这是一个能因言而获罪的时代,这是一个文人不能自由表达的时代,这是一个文人没有尊严的时代。

新中国从建立自今,就没有几天让百姓安生的时代,三大改造,大跃进,三反五反,打右派,文革,(敏感词),教育产业化…直到现在,文人在中国都没有 一个受人尊敬的地位。从以前的臭老九,到现在的蚁族,都是最低下的阶层。改革开放前,受尊重的是根正苗红的贫下中农,改革之后,是腰缠万贯的暴发户,在这 个共产主义信仰彻底破灭的时代,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盛行。这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这是一个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凤姐、马诺、兽兽这样的拜金女能大行 其道,Mr Tang这样靠假文凭欺世盗名的人依然能受人拥护。而文人?在这个社会又能值个什么?如果李白生活在这个时代,他能用《将进酒》换得几块钱的稿费?恐怕也 只能“人生在世不如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了吧。

当我们看到台湾的同龄主持人,在采访解说的时候都能引经据典,出口成章,而大陆上还有几个人能说出几个成语典故?甚至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连中国的历史 朝代顺序都弄不清。一个真实的故事:袁腾飞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口述的:当他在北京打的的时候,他说自己当老师,师傅笑他年纪轻轻一小伙子干点啥不好,做个教 书匠。而同样,当他在台湾游玩的时候被人知道是教师的时候,大家都尊敬地称他为先生,主动给他让座。同样是同宗同主的中国人,为什么仅仅几十年,不同的政 治环境下的同一代人,差距就这么大?

我已经看不进去文学书了,但我依然会继续支持《独唱团》

记得小时候,我曾经有过做一名语文教师的理想。不过人生的轨迹总不会像预期的一样顺利,最后我成了一名IT民工。偶尔我还会写写打油诗, 但纯粹只做为个人爱好,而不是个人职业,只因为这一行比IT更赚不到钱。和网易的名人“京城狗少”相识了大概三四年了。有时候一起谈到这个时代,纯文学真 的是一个悲哀。他最终成了一名商人,文学对他来说同样也只是做为业余爱好。他经常以非常工整的词牌名写一些很下贱、超淫荡的诗词,调侃一下这个社会。

如今的我已经再也不能像初高中那时埋头看读者、知音了,不过,我依然会支持独唱团,每期都会去买,也希望真正的文学青年不要对这个时代太悲观,继续自己的文学爱好吧。韩寒,我相信他会帮文人找回尊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