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再曝不明邮件 人人网资料泄漏事件升级

XJP的碎碎念

9月4号从一阁@yegle)同学获悉其人人网资料被第三方网站未经授权获取,收到了来自不明第三方团购网站的促销邮件,所以写了《曝光人人网出售用户资料》一文进行曝光。事后经过审慎思考,我并没有准确证据证明这部分资料是出售的,可能是由于人人网服务器漏洞被攻陷,也可能是该网站是千橡集团的关联网站但未经用户授权,当然也可能是被临时工出卖,甚至可能是被某人送给朋友,所以我对于文章的立意进行更正:仅对“第三方网站为何未经授权能够获取用户资料”表示质疑!对于对千橡、人人网的不合理指责表示道歉,当然合理的质疑仍然要继续。

这篇文章在国内微博、Twitter、阅读器、论坛、SNS广泛传播,很快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东莞时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网友晒证据曝人人网卖用户资料》,而千橡互动集团也在今天正式进行了辟谣《人人网否认出售用户资料称 正通过法律手段处理》。在整个过程中对千橡的一些做法感到愤愤不平,也再次感受了国内互联网的潜规则,特对该文进行重新梳理。

辟谣也造假 当事人声称被联系

在千橡的辟谣稿中,千橡互动公关部总监王毅表示已经联系上资料泄漏当事人一阁,并且已经积极协助他处理问题。

对于千橡如此快速的回应速度和解决态度,我衷心地为一阁同学感到高兴,所以我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恭喜他,但他疑惑地回复说:“我没有收到过任何来自人人网的联系,包括邮件、QQ、MSN、电话等等”。

这一瞬间我迷乱了,难道人家这么大一互联网公司会欺骗你感情?更何况还是在这种对外公开发布的辟谣稿件,肯定都是经过再三确认的,我甚至怀疑一阁同 学是不是记性不太好忘记了。在我通过Gtalk、Twitter多种方式再三确认后终于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千橡在公开的辟谣稿件中说了假话。

一阁对此表示很无奈,自讽道:“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被联系!”我们只能再次凌乱。究其原因互联网大公司面对用户的质疑,普遍是以不以为意的大佬姿态应对,认为抬抬脚就能够轻松搞定一切,说话做事自然就少了份谨慎和尊重。

可能是看到了Twitter上面的质疑,人人网迅速联系了一阁,对话的经历颇让人感慨:

人人网客服:有有用外挂?答:我不用windows。

人人网客服:有没有用SNS同步软件,答:自己写脚本同步。

人人网客服:有没有点各种应用的链接,答:没有。

一阁提问:那你既然在调查隐私泄露问题,请问能否解释一下我的手机号码你是怎么获得的吗?人人网客服答:这个是领导给的,我是客服不知道领导的做事方式。

这段对话异样精彩,一阁的回答颇有点外交部XX答某国记者问的感觉,特别是“联系方式是领导给的”这一句颇让人玩味。据一阁透漏,他很少公开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在人人网的个人资料。

人人网资料泄密铁板钉钉 SNS诚信面临质疑

在人人网用户资料泄漏事件得到关注的时候,多位网友反映他们也收到了一模一样的团购广告邮件,并且使用的用户名均为他们在人人网设置的姓名。多个网友的指正,毫无疑问人人网涉嫌用户资料泄密已经证据确凿。

另外人人网经过注销的ID也会收到这些邮件,这不由地让人联想到人人网不允许使用注销过Email地址重新注册,更改用户Email地址也不能更改 为注销过的Email地址。莫非即便注销用户资料都被人人网偷偷保留,强制让用户使用新邮件地址注册师为了聚敛更多的用户资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传媒朋友表示:“国内很多SNS都是靠卖用户资料为生,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死守着那点广告费和游戏分成,哪年哪月才能出 头?再说了,谁跟钱有仇?”他没有透露是哪几家SNS做这种灰色交易,但是显然用户资料已经被一部分SNS当作不择手段赚钱的工具。一颗老鼠屎可能真的会 坏了一锅汤,国内SNS面对来自用户的质疑,如何重新赢得信任是一个新的课题。

互联网的真相99%都在垃圾桶里

谁谁谁卖过黑流量,谁谁谁做过流氓软件,谁谁谁对谁谁谁下过黑手。互联网媒体越来越难张口曝光真相,因为互联网就是一张把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网,你 入网越深就越不敢大声说话,没准哪天你就要求别人办事儿,没准哪天你就去别人手下面试,办事儿多少会有些顾忌。抬头低头都是熟人,出头鸟谁都不愿意当,倒 不如趁着现在的位置卖卖人情,为以后更上一层楼积累资本。

互联网越来越像一张相互关联的利益网,捆绑着你,捆绑着我,捆绑着他,就算没有圈内熟人,只要有钱的搀和就肯定不得宁静。所以真相就变成闺房的待嫁姑娘,越来越难得见上一回,大家便都只报道一下今天开什么会,明天发布什么新产品,或者随大流报道一些大路货八卦。

今天把人人网相关的内容整理了一下发布在某业界知名社区,帖子状态很快变成审核中,十分钟后再去看帖子已经在回收站了。下午多个媒体的朋友纷纷表示,收到了来自人人网的删帖请求,大部分迫于人情面子删除了,小部分还扛着。

网络媒体仍然需要媒体道德

上一篇文章出来后,一家媒体的会员在社区进行了爆料,这家媒体对文章进行了拙劣的加工和拼凑,将一阁与我的身份混淆在一起,并且将读者对文章的原创 评论改名换姓剽窃为社区网友评论。很多网站转载文章不注明出处我都没有刻意追究,因为他们在客观上也促进了文章观点的传播,至于是否署名加链接倒不是那么 重要了。

但是这家网站是一家业界知名IT网站,居然也使用这种垃圾站才采用的伪原创做法瞒天过海,最悲剧的是经过深加工的这篇文章还流传甚广。我联系了该站 的编辑,之前算是认识所以我以为这不会太困难,但是他只用沉默回馈我。下午的时候我去翻社区的爆料贴,发现在我给他反映问题之后,社区用他们稿子署名注册 了几个新用户,然后将剽窃的评论内容一一复制过去。

我很难相信这是一个知名IT网站的做法,我现在也没有再次联系他,他们仍然在首页显眼位置推荐这篇文章,但是毫无愧疚为自己的剽窃行为做着掩饰,他们认为这完全理所应当。我保留了所有的证据截图,但不一定会曝光,就当作是让自己记得对他和他们的强烈鄙视。

——————结束的分割线——————

人人网在接受东莞时报的报道中表示“不会泄密,但暂时无法解释此事”,期待人人网能够对一阁和其他用户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那么这篇文章开头所质疑的那些东西就不再重要了,这样的勇气足够让人敬佩。而网络媒体的潜规则,不是靠一个人、一件事能改变的,也许我们需要呼唤互联网业界的南方报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