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反对网络审查,反对中国式审查

作者:Guanlin Luo   来源:http://www.meicuoba.com/post/505.html

国庆节,咱写点不符合主旋律的东西。别人唱红色歌曲,我就写写文章好了。你知道,在听到CNN的评论经常说“The countries like North Korea, China, Iran, Cuba…”这类的话,知道是什么感受吗?网络审单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但是,中国式审查就跟许多中国特色的东西一样,很荒谬,很“土皇帝”。

基本的尊重

以上是中国网络审查,当访问被封锁的站点时,得到的回复。也就是说,连接被断开了,属于三种封锁里的一种。但是,这也是中国的网络审查成功的原因, 这会让你误以为是对方服务器或者线路的问题导致自己无法连接。例如这里:because the server unexpectedly dropped the connection ,浏览器判断连接失败的行为是对方服务器放弃了连接,GFW的这种屏蔽方法,伪装成了对方的问题,浏览器无法判断真正的原因,呈现给用户的往往是对方的问 题。而不是显示一行字,或者弹出一个窗口,说明是谁阻止了访问,为什么阻止访问,以及一些话语,告知用户不是对方的问题,是刻意的屏蔽。 Google.com的搜索为什么被人抱怨没有百度好用,因为链接的网页有屏蔽的网页,所以会出现上图打不开的情况,但是被误认为Google的搜索返回 很多无效网页,而且Google自己的搜索页面很多也被屏蔽,也被误认为Google的服务器和线路差劲。

对比一下韩国很很多有网络审查的国家,当访问屏蔽的网站时,则会呈现或者跳转至一个官方的说明页面,告诉你,在这里不能访问,以及是谁禁止了你的访问,沟通的渠道也是有的:

同时,国内的网站,删贴、删评论、删博文也是这样的,从来不告诉你,从来不标注,直接暴力的删除,所以用户返回的往往是404页面。

有法可依吗?

有人不服气,美国,象征民主自由的地方也有审查啊。是的!的确美国也有审查!不过美国的网络审查大多是因为从互联网获得了非法的内容(当然这个“非 法”不等于中国的“非法”),例如侵犯版权的音乐、电影。唱片公司和一些版权持有人组成了一个联盟,由警方建立的一个网络监测来监测谁下载了非法的东西, 从而进行起诉和罚款。这是合法的,有法可依的,在网上下载侵犯版权的东西,说白了和偷东西是一样的道理,这种“审查”难道不对吗?况且用代理服务器就可以 很轻松的绕开警察的监测,不像中国采取积极的审查(源自Eric Schmidt),不只代理服务器每天都在封,而且与时俱进,封锁各类最新的翻墙方式,例如VPN、SSH之类的。

当然,美国也有所谓的监控和监测。但是,我宁愿使用Gmail把自己所有的信息拿给美国人去看,也不会用QQ的邮箱拿给熊猫去看,为什么?的确因为 Google的服务器在美国境内,无论Google是否会给美国政府的情报机构开后门,法律规定Google需要这样做,我也愿意被看。因为他们尊重你, 邮箱里有敏感的内容,他们会拿出来分析,而不是像国内的熊猫,直接给你删除或者阻止接收,也就是他们让你感觉不出来有人在监测,他们只会在内部来分析我的 东西,而不会摊开到阳光下。如果我的信息违反了什么法律的话,自然该怎么样怎么样都是按照法律程序来,即使像美国电影里直接来硬的,那前提也是要触犯到一 个底线,而不是熊猫,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只要你没有违反,就不会怎样,即使要监控你,也是按照法律来,很尊重地监视。他们是隐形的、尊重的,所以不讨厌。

反观中国的,掩耳盗铃,官方从来不承认有网络审查,只会装傻x说“依法管理”“有3亿网民”,尽管老外都知道有网络审查。看看宪法吧,有集会自由, 有发表言论和异见的自由,可是现实呢?做出版的都知道,要写书出版,不仅要给出版社很多钱才能买到一个书号,而且还要挂靠在某个党部下才能出版。就像广州 “撑粤语”的游行,头目已经被判罪了,因为“非法机会”和“没有提前申请”,是啊,当然有集会自由了,只不过要申请就是合法嘛!貌似法轮功后,这十年批准 的游行有只有两次反日游行吧??!真开放啊!法律威武。

这也难怪国外质疑当时3・14时的 anti-cnn.com 是有官方背景的,因为按常理,创办这种网站,在国内创办,要备案和接受政府的审查,没戏,在国外办呢,直接被封锁。所以这个网站竟然可以存活,无非是符合了官方的“主旋律”,换句话来说就是默许。

而中国的网络审查,不仅无声无息,还嫁祸到别人身上,并且不承认有审查,声东击西。所以,我唯一想到的和这个有相同特点的就是无赖和流氓。如果要封法轮功之类的,因为已经认定为邪教了,你就按法律来,封锁并给出原因和公示,大众应该都没什么意见。

什么逻辑?

例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Blogger,突然一天不能访问了,那么,“自愿被依法管理”的网民难道是白痴么?难道不会知道这个是网络审查吗?这种专制的封锁,固然一些人会以为是对方的问题,但是总有很多人会发现的。

另外,禁止搜索一些东西,例如天安门的风景照,你这里禁止了,但是现在的资讯获得渠道这么多,人传人,电话,邮件,QQ这么多,你能全部堵住吗?堵 得住吗?而且这里又一个问题是,一旦官方想堵住,却没有完全堵住,一旦这个人了解到真相后,反而效果会被放大,所以大纪元的内容看着很极端,但却会被很多 刚翻墙的网民认可,就是这个原因。而且媒体的审查并没有降低对一些敏感词的认知和求知欲,很多同学会上也喜欢讲天安门风景这个话题,经久不衰。况且,互联 网社么角度的信息都有,其实反而更容易了解到真相和中立的观点,反而在饭桌上,更容易煽动,更容易一知半解,以片面的观点覆盖全部。中立的观点他们也不想 国人去获得,逻辑推断下来,唯一的解释就是敏感词。做贼心虚?!

在我那篇的迎客松文章里,提到了很多事情因为不透明,反而被谣言传的全城戒备,满城风雨,即使官方做了好事,也被认为是坏事。换句话来说,韩寒从某 种意义上来说只是充气娃娃,因为太不透明了,有一点透明的呢,就“上”,意淫一下,又回归不透明。对比两个城市,难道深圳人的素质就比香港人差很多吗?深 圳的核电站有泄露的风险,反而香港人了解更多资讯,深圳人只能通过港媒了解消息,这不很讽刺吗?

网络审查没什么,只是,他们再一次逻辑错误和缺乏常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