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旧书网:关于坚决禁止上传违禁图书和卖家自查店内书籍的公告!

来源:孔夫子旧书网

网站一直非常重视违禁图书资料查禁,为此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近期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查和处罚。特别是有些卖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是以各种方式上传违禁图书,在给网站造成了巨大问题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人生灾难,触犯了国家刑律。

为保护绝大多数买家、卖家的利益,同时也更进一步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网站将坚决禁止上传违禁图书。为此,网站会做多方面工作,其一是要求卖家自查店内书籍,具体措施如下:

一、 此次重点审查的两类内容:

涉密类:

1. 解放后出版印刷的封面、封底或内页标有“绝密”、“机密”、“秘密”等字样的图书、文件、资料。

2. 解放后出版印刷的有关军事、公安等工作的一切非正式公开出版物和资料,包括各军区、各军种作战部、情报部、军训部以及指挥学院编印的军事资料和内部教材。

3. 解放后出版印刷的有关军事、公安方面的内部出版物,包括封面、封底或内页标有“内部发行使用”等字样的图书资料。

4. 国家规定的其他涉密类图书资料。

违禁政治类:

1、 “文革”后出版印刷的涉及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当前政府的一切非正式出版物和资料,以及正式出版后被国家禁止发行的出版物和资料。

2、 中国香港、台湾和其他国家、地区出版的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出版物和资料。

3、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出版物和资料。

二、 其他违禁违规四类内容:

非法宗教和迷信类

1、解放后出版印刷的宣扬政府所禁止的宗教、迷信类出版物和资料,如法轮功资料等。

2、已被国家列入禁书的气功类,如禅密功,菩提功(狄玉明),昆仑女神功(妙航),中功(张宏堡,洪宝),内劲一指禅,大自然中心功(张香玉),张小平,罗坤生等功法书。

色情、赌博、暴力犯罪类

1、解放后非正式出版的所有涉及色情、赌博、宣扬暴力犯罪类出版物和资料。

2、国家禁止发行的色情淫秽类出版物。

3、国家禁止发行的宣扬赌博类出版物。

4、国家禁止发行的宣扬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出版物。

侵权、盗版类

在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对其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出版物等进行复制、翻录、备份、复印、盗录等再分发的行为。盗版出版物通常包括复制品、扫描件、电子版、盗版书籍、盗版软件、盗版音像作品以及盗版网络知识产品等。



其他违禁违规类

1、国家禁止销售的任何形式的政府文件、证书和票据。

2、伪造、变造的物品,如伪造的证件、票据、钱币、执照和许可证等。

3、被法规禁止的著作、文献、资料等。

4、一切非法所得之物,如走私、盗窃或抢劫所得。

5、《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所禁止交易的文物、文献作品。

6、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7、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8、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9、以上条目中未列出的、所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或条例所禁止的图书和资料。

10、孔夫子旧书网认为不适于在本网站发布的出版物和资料。



三、 卖家自查(截止9月3日):

所有的卖家需在30天内(9月3日前)严格自查自己销售的图书,包括书店、拍卖、书摊和自由交易四个方面的图书,发现违禁的或疑似违禁的图书后,能自行删除的立即删除,其它不能自行处理的可通知网站客服给予删除。属于以上类型或不好判断的,建议最好下架,或给客服发来消息咨询;同时,有部分书籍网站图书审核人员也不好明确判断,但审核人员在审核过程中会给予驳回处理,对于此类书籍,网站建议暂时下架。30天后,网站再次发现卖家销售涉嫌违禁类图书,将严格按以下处罚方式和规则处理。

四、 网站全面检查

网站将进行彻底全面检查。检查步骤如下:

1. 网站会根据之前几年的审查结果,按照被删除违禁图书的数量,列出一个违禁严重卖家名单,针对违禁图书严重的卖家,人工进行逐步审核。对于以前上次违禁图书严重,而此次审核不彻底的卖家,网站将进行关闭书店或拍卖会员资格三个月的处罚。

2. 网站根据违禁关键字,对于所有的卖家、所有的图书,进行彻查。发现有明显故意上传违禁图书的行为,严肃处理。

五、 处罚方式和规则:

1. 处罚方式:

a) 经审核人员核实,为故意变相上传重点严查类违禁图书的卖家,第一次审核员将视情况轻重,给予暂停卖家资格1个月或3个月的处罚。如累计超过两次,审核员有权直接查封卖家资格。

经审核人员核实,因为卖家不熟悉禁书公告而误上传违禁者,第一次审核员将给予警告,警告两次后将直接暂停卖家资格1周处罚;卖家处罚期间需对照网站公告及时自查店主违禁图书,认真学习网站规则。如累计超过两次上传违禁者,审核员将视情况轻重,给予暂停卖家资格1个月或3个月的处罚。

>>警告:针对违禁情况不是很严重的卖家的正式警告通知,网站会记录备案。警告不进行公示。

>>暂停1周:暂停卖家书店、书摊或者拍卖的经营活动,但卖家可以处理暂停之前的订单和交易,履行卖家业务。记录备案。

>>暂停1个月:暂停卖家书店、书摊或者拍卖的经营活动,但卖家可以处理暂停之前的订单和交易,履行卖家业务。记录备案。

>>暂停3个月:暂停卖家书店、书摊或者拍卖的经营活动,但卖家可以处理暂停之前的订单和交易,履行卖家业务。记录备案。

>>永久关闭:网站将关闭该卖家在网站的所有经营行为,包括但不仅限于书店、拍卖、书摊和自由交易。而且,今后,网站也不再接受以该“卖家信息注册”申请的任何经营行为。记录备案。

b) 至于多次变相上传、屡教不改的卖家,网站将配合上级部门要求保留相关证据,以备相关部门查询与处理。

c) 对于网站永久关闭的书店,年费网站不予返还,对于因违禁上书被暂停的书店,如果店主要求永久性关闭的,网站将返回相应月份的年费。

2. 已上传的历史图书资料处罚规则

a) 对于此前上传违禁图书严重的卖家,此次自查仍然不彻底,仍然有少量违禁图书存在,但违禁图书不属于此次公布的“重点审查的内容”的卖家,网站将“警告一次”,记录备案。同时网站将删除相应的图书。

b) 对于此前上传违禁图书严重的卖家,此次自查仍然不彻底,仍然有大量违禁图书存在,或者违禁图书属于此次公布的“重点审查的内容”的卖家,网站将“暂停一个月”进行整改,整改通过后方可重新开通。重新开通的书店,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永久关闭”在网站的卖家身份。

c) 对于此前被极少查出有违禁图书的卖家,希望此次自查更加彻底,对于此次自查仍然不彻底,但违禁图书不属于此次公布的“重点审查的内容”的卖家,网站将口头警告一次,记录备案,同时网站将删除相应的图书。

d) 对于此前被极少查出有违禁图书的卖家,自查不彻底,仍然有违禁图书,违禁图书属于严重违禁类(涉密、违禁政治类),或者存在恶意上传的卖家,网站将进行“暂停一周”的处罚。整改开通的卖家,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进行“暂停3个月” 进行整改,整改通过后方可重新开通。重新开通的书店,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永久关闭”在网站的卖家身份。


3. 新上图书资料处罚规则

a) 网站新书审核人员查实1本重点审核类图书(涉密、违禁政治类),但不是恶意躲避检查上传的,警告卖家1次,并且备案。警告累计,按相应规则处罚。

b) 网站新书审核人员,查实5本非重点审核类图书,但不是恶意躲避检查上传的,警告1次,并且备案。警告累计,按相应规则处罚。

c) 网站新书审核人员查实卖家明知是严重违禁类(涉密、违禁政治类)图书,而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网站检查上书的,查实1本,进行“暂停1周”处罚,记录备案。

4. 涉嫌恶意上传违禁图书处罚规则

a) 网站认为存在恶意上传的卖家,网站将进行“暂停一周”的处罚。整改开通的卖家,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进行“暂停3个月” 或永久关闭的处罚。暂停期间,卖家需要对照网站禁书公告,进行整改自查,整改通过后方可重新开通。重新开通的书店,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永久关闭”其在网站的卖家身份。

网站对于故意上传违禁图书者保留界定权利,属于但不限于以下行为:

>>明知违禁且经审核员警告后,仍变相反复上传者;

>>有相应著录项且有“机密”、“绝密”等字样,而故意不填或填写不详者;

>>图书名称与图书实际内容、图片不一致,经查图片中包括违禁图书者;

>>先上文字信息,待审核通过后再补图,且图片中包括违禁图书者;

>>故意少填或变相填写违禁书名(如填写繁体字、加特殊符号、减少相应关键字)以躲避网站审核者。



b) 对于此前被查出有违禁图书的卖家,自查不彻底,仍然有违禁图书,且违禁图书属于严重违禁类(涉密、违禁政治类),或者存在恶意上传的卖家,网站将进行“暂停一周”的处罚。整改开通的卖家,如再次发现恶意上传违禁图书,网站将进行“暂停3个月” 或永久关闭的处罚。



六、 规范上书等其他措施:



1. 网站将加快图书自动比对审核资料库的建立,现已有近二千万种图书,建国后有ISBN号的图书几乎都已囊括,如果卖家上书时规范填写书名、作者、出版社,通过率可达90%以上。且通过的图书能实时加入索引,买家在首页能随时检索到。

2. 对消息和自由交易审查。

3. 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网站目前已成立了专门的审书小组。

4. 建立绿色通道:对于卖家不好判断的图书,卖家可随时给图书审核员发消息询问;由于审核人员的失误及知识缺陷,可能会存在漏、错等行为,书友可随时给网站图书审核员站内消息联系;书友发现其它卖家有上传违禁类图书的情况,也可随时向网站举报。

5. 规范上书管理。(加链接:http://help.kongfz.com/?act=detail&contentId=161)如出现以下情况,审核人员将对上传图书给予驳回处理:

>>分类错误 :图书类目或属性与上传图书时所选择的分类不一致者。

>>信息不全 :上传图书时不填写或不正确填写书名、作者、出版社等网站要求必填信息。

>>用户在图书名称中滥用名称或和本书无关的字眼,影响用户搜索图书的行为

>>所发布的书名、图片、描述等信息缺乏或者各种信息相互不一致的情况。

>>非正式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的必须上传书影。未上书影(或版权页)的图书,审核员不好判断,有权给予驳回处理。

对于上图不规范且审核员给予驳回后,卖家修改后,可重新提交再审;

大规模上传不规范,审核员将给予警告,如发现再次变相上传将暂停卖家资格一周。

6. 对于店主上传图书时,出版社填写不详的图书,必须添加图片后才可成功上传;对于出版社填写不详,且有修改图书图片行为的图书,需要重新审核通过后才可上架出售;


以上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适用于网站所有区域,包括网站书店区(书店、出版社、书摊)、拍卖区、自由交易区等。

随着互联网影响越来越深,在老百姓感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国内外的不法分子也在利用网络进行各种各样的犯罪活动,目前国家法律和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这一领域的监督审查工作。作为孔网的卖家,应该清楚的意识到互联网的信息是完全开放的,是便于审查的,决不能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拿自己的人身安全开玩笑。希望广大书友能从全局出发,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安全文明的孔网,谢谢书友的支持!

孔夫子旧书网

2010年8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