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使用IPv6 (1): Teredo通道在Windows XP/Vista/7 上的安装和配置

来源:超越防火墙


对于大多数的家庭用户和许多小型办公室来说,设置Teredo通道是直接访问IPv6网络的最简单办法。原因是现在很多家庭和小办公室在用一个小路由器把几台电脑接入因特网中(这种技术叫NAT), 这几台电脑都只拥有私有IP地址, 而不是公共IP地址。Teredo通道就是专门设计来解决私有IP地址电脑访问IPv6网络的问题。

如果不用Teredo通道而想访问IPv6网络的话, 以上的家庭用户就必须使用其它公司提供的IPv6代理服务器才能接入IPv6网络。

IPv6 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 IPv6网上的的资源还不是太多, 因而也还没有被封锁掉。虽然资源不多, 但是大家最想用的Google的各种服务基本都有了基于IPv6的服务器, 还有长期致力于突破网络封锁的动态网也有了IPv6服务器。你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能在电脑上激活IPv6从而访问这些资源了。

首先请记住以下两个IPv6的服务器地址:

Google的IPv6 服务器地址:  http://ipv6.google.com
动态网IPv6 服务器地址: http://www.dongtaiwang6.com

提示: Google最新的很多 IPv6 服务器(如Youtube, blogger, Gmail) 都支持加密访问 (https), 因此尽量记住用每次用 https 加载网页, 这样你在网上看的内容就不会被过滤、也不会被监控到。

使用IPv6的两种方法

目前,可使用Teredo通道和 isatap通道两种不同的方法来配制IPv6。其中:

- 对教育网之内的用户(高校学生)来说, Isatap通道是他们访问外部网络的唯一途径。
- 对其它家庭用户, 两种方法都可以。

按以下方法配置好后,用你的网页浏览器去访问一下 Google 的IPv6 服务器地址:  http://ipv6.google.com, 你应该可以看到久违的 Google 了 !

以下介绍使用第一种方法, 用Teredo通道在Windows 系统上激活并配置 IPV6 。

第一种方法: 用Teredo通道设置IPV6

  
首先做为资料保存, 以下几个"公共Teredo服务器地址" 你可能需要在配置中用到其中的一个:
teredo.remlab.net
teredo-debian.remlab.net
teredo.autotrans.consulintel.com
teredo.ngix.ne.kr
teredo.managemydedi.com


1.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XP:
 
第一步: 安装 IPv6

1. 请先以管理员身份登陆你的电脑

2. 从电脑左下角开始按顺序点击菜单按纽 "开始"->"运行", 在随后弹出的小窗口的"打开"字段填入 "CMD" 三个英文字母后打回车, 会弹出一个黑窗口. 在黑窗口敲入以下两条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v6 install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teredo client
去访问一下 Google 的IPv6 服务器地址:  http://ipv6.google.com, 你应该可以看到久违的 Google 了 !如果不能, 再敲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teredo client <公共Teredo服务器地址>.
 注意命令结尾有个句点. <公共Teredo服务器地址> 任选上面列表里的一个即可.

现在去访问一下 Google 的IPv6 服务器. 如果还不工作, 敲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teredo enterpriseclient
说明
  • 如果你使用的是最老的没有安装服务包的XP, 那请先下载并安装 xp 的服务包, 然后再用以上方法;
经过以上安装, 你已经可以访问任何IPv6 网站了。

第二步: 可选, 为IPv6修改 hosts 文件

- 问题是: 有些网站既有传统 IPv4地址, 又有 IPv6地址, 那些 IPv4地址可能是被封锁的, 那我们怎末告诉电脑自动去访问 IPv6 的地址呢?

- 答案: 我们需要修改电脑中的 hosts 文件。网上有好心人已经准备好了现成的对应IPv6的 hosts 文件, 你只需要把它的内容拷贝过来就行了。

 hosts 文件在电脑中的位置: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hosts 文件的文件名: hosts (注意:hosts文件没有后缀名)

修改步骤

1.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hosts文件(不能用 Word)。 用鼠标左键按顺序点击“开始->程序->附件->文本编辑器,从那儿打开你电脑上的 hosts 文件。
2. 请在这里访问IPv6对应的 hosts 文件, 把它的内容拷贝到你电脑上的 hosts 文件里, 保存。
3. 在第一步打开的命令行窗口中敲入下列命令来刷新本地DNS缓存:
ipconfig /flushdns
 好了 !

2.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Vista 或者 windows 7:

第一步: 激活 IPv6

1. 先以管理员身份登陆你的电脑

2. 用鼠标左键点击左下角的“开始”,在新弹出的菜单底下的查找框中敲入 "CMD"三个英文字母后回车, 在新开启的【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以下这条命令:
netsh int ter set state client
去访问一下 Google 的IPv6 服务器地址:  http://ipv6.google.com, 你应该可以看到久违的 Google 了 !如果不能, 再敲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 teredo set state client <服务器地址>.
注意命令结尾有个句点. <公共Teredo服务器地址> 任选上面列表里的一个即可.


现在去访问一下 Google 的IPv6 服务器. 如果还不工作, 敲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 ter set state enterpriseclient
经过以上安装, 你已经可以访问任何IPv6 网站了。


第二步: 可选, 为IPv6修改 hosts 文件 
 
 hosts 文件在电脑中的位置: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hosts 文件的文件名: hosts (注意:hosts文件没有后缀名)

编辑方法

1. 右键点击hosts 文件名, 在弹出菜单上选属性–>安全–>编辑–>给user一个修改的权限,然后确定。
2. 用记事本打开hosts文件
3. 请在这里访问IPv6对应的 hosts 文件, 把它的内容拷贝到你电脑上的 hosts 文件里, 保存。
4. 在第一步打开的命令行窗口中敲入下列命令来刷新本地DNS缓存:
ipconfig /flushdns
好了!

结束语

下一篇文章会详细介绍Teredo通道在 Linux 上的安装和配置。

(参考: felixcat这里

1 条评论:

喵娃种子 说...

我在第一步做的过程中始终打开的是114的搜索ipv6.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