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称中国将无法全面审查互联网

来源:VOA

美国因特网搜索引擎谷歌公司高层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移动电话等方式登录网络,中国政府审查网络的努力将无法跟上网络流量激增的状况。另外,上海警方为加强对网络的控制,日前对所谓的"违法网民"进行"网上游街"。

*监控十亿手机非常困难*

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星期三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EO系列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试图审查互联网的努力最终将无法赶上大批中国网民涌向互联网的步伐。

施 密特说,北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能够控制中国的互联网运行,其中包括试图阻止"不适当信息"进入中国的"中国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 of China)项目,以及许多机构强制对互联网用户实施审查等。但是,中国政府无法监控所有的中国互联网流量。施密特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移动电 话等装置上网,中国网络审查努力与流量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他说,在他看来,10亿手机试图表达他们自己,试图监控他们会非常困难。

谷 歌公司与中国政府2010年1月陷入争执,谷歌不愿再遵守中国的自我审查规定。随着谷歌将搜索引擎、图像、金融、视频和地图等业务转到了在香港的服务器, 谷歌和中国政府的对峙扩大了。尽管香港和中国大陆施行不同的法律管制,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能够随时撤销谷歌在中国的经营权。

*分析:不容低估审查互联网能力*

曾从事互联网创业的中国网络评论人士张津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上网的一些功能确实非常方便,比如许多人使用手机上推特,不用翻墙。

他说:"手机能不能翻墙我没试过,但是手机上有一个功能我知道,国内的网友都在用,而且用得很好,就是这个推特。许多推友都是通过手机上推特的。从这个角度说,谷歌CEO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用手机上推特是很方便的,比用电脑上推特还需要翻墙是要方便一些。"

不过,网络评论人士张津郡表示,谷歌高层对中国政府控制网络的能力和努力前景的评估似乎过于乐观,不容低估中国政府控制网络的能力和决心。

他 说:"新疆7.5事件发生后,大家知道首先是断了网,另外还把手机发短信的服务中断了。最近呢,刘晓波先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就没做任何处理,通过手机 发了一些短信。这些信息我的朋友全都没有收到。那就是说,当局的控制的能力越来越强了。那既然手机短信都能过滤了,如果它认为手机上网能够自由地获取信 息,那它不允许这样做,那我认为它要想控制,也是很容易的。这跟控制电脑上网是一样的。所以说,谷歌CEO他这个看法呢我认为是过分乐观了。"

另 外,有报道说,上海警方为了严密控制网络言论,通过上海网络社会诚信网的"曝光台",集中披露了80名网民的所谓"违法行为",包括代开发票、代办文凭、 发布低俗图片、散播谣言和扰乱公共秩序。具体的是公布网民的网名、所属网站、发贴IP地址及所属地,网民的姓氏及住址等,更有人遭到公安机关的训戒和行政 拘留。

对此,网络评论人士张津郡表示,这种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因为这给予公安警察太大的权力决定什么行为属于违法,并予以惩治,而在法治社会公民是否违法是由法院决定的。他认为,这样做会严重限制和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