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IPv6 与sixxs

来源:http://igfw.tk/archives/1447

今天查看统计数据的时候,被访问主机多了一个http://www.laxjyj.com.sixxs.org 还以为出了什么问题,查了一下原来与IPv6有关系!

通过 www.SixXS.org 提供用 Ipv6 通道访问 Ipv6 站点的服务访问网站, 可以突破 GFW (目前 GFW 不封 Ipv6),后缀 .sixxs.org 代表使用sixxs.org提供的IPv6网关,该网关将来自IPv6网络的http访问请求转换成IPv4的http请求,访问任何其他IPv4的 http都可以使用这个网关,在地址后面加上 .sixxs.org 即可!是条件限制的!

1. 你的系统开启 Ipv6 协议
(XP 安装 Ipv6 方法: 开始菜单->运行-> Ipv6 install)
(Vista 默认启用: 可在网络连接的属性里设置)
2. 你的 Isp 提供 Ipv6 支持
(目前可能只有一些校园支持, 是进行 Ipv6 测试的. 如果你的 ISP 不支持, 那么这样后缀对你没用)
(测试方法: 在本机开启 Ipv6 情况, 访问 http://www.wikipedia.org.sixxs.org/, 如果能访问则表示正常)

什么是ipv6

定义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
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目前的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
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IPv6正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它在不久的将来将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IPv4。

概述

目前我们使用的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IPv4技术可使用的IP地址有 43亿个,其中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中国只有3千多万个,只相当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量。地址不足,严重地制 约了我国及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随着电子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可能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需要连入全球因特网。但是与IPv4一样,IPv6一样会 造 成大量的IP地址浪费。准确的说,使用IPv6的网络并没有2^128-1个能充分利用的地址。首先,要实现IP地址的自动配置,局域网所使用的子网的前 缀必须等于64,但是很少有一个局域网能容纳2^64个网络终端;其次,由于IPv6的地址分配必须遵循聚类的原则,地址的浪费在所难免。

但是,如果说IPv4实现的只是人机对话,而IPv6则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它不仅可以为人类服务,还将服务于众多硬件设备,如家用电器、传 感 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它将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深入社会每个角落的真正的宽带网。而且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巨大。

当然,IPv6并非十全十美、一劳永逸,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IPv6只能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过渡需要时间和成本,但从长远 看,IPv6有利于互联网的持续和长久发展。 目前,国际互联网组织已经决定成立两个专门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

浏览器如何区分使用IPv4和IPv6协议

用户在实际使用中,如何通知浏览器在底层究竟是该使用 IPv4 协议来进行传输数据还是使用 IPv6 协议来进行传输数据呢?很简单,以 www.kame.net 为例,使用http://www.kame.net 则计算机在底层就是以 IPv4 协议访问该站点的 IPv4 页面,而使用http://[www.kame.net ] 计算机在底层则是以 IPv6 协议访问该站点的IPv6页面。

如果用户知道IPv6目标站点的 IPv6 十六进制数地址时,也可以在浏览器中直接使用其数字地址进行访问,如 www.kame.net 对应的 IPv6 的十六进制数地址为:2001:200:0:8002:203:47ff:fea5:3085 ,则我们在浏览器里输入
http://[ 2001:200:0:8002:203:47ff:fea5:3085]也同样可以访问到该网站。

如果你确定你的网络支持ipv6可以如下设置实现!

IPv6协议栈的安装及IPv6地址设置指南

1. Windows XP/Windows 2003 操作系统

(1)IPv6协议栈的安装
在开始–>运行处执行ipv6 install

(2)IPv6地址设置
在开始–>运行处执行netsh进入系统网络参数设置环境,然后执行
interface ipv6 add address “ 本地连接 ” 2001:da8:7008:12::7

(3)IPv6默认网关设置
在上述系统网络参数设置环境中执行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 ::/0 “ 本地连接 ” 2001:da8:7008:12::10

(4)网络测试命令
ping6 、tracert6

2. Windows 2000 操作系统

(1)下载IPv6软件包
http://ipv6.sdut.edu.cn/_ipv6_soft/tcpipv6-001205-SP4-IE6.zip

(2)安装IPv6软件包
解压后,执行hotfix

(3)添加IPv6协议
从控制面板中,进入网络和拨号连接中,右击本地连接,点击属性,打开本地连接属性窗口,点击安装按钮,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协议,并点击添加,在弹出 的窗口中,你会发现 Microsoft IPv6 Protocol,选择这个选项,点击确定,Reboot 计算机,以使 IPv6 协议栈生效。

(4)IPv6地址设置
在开始–>运行处执行ipv6 adu 4/2001:da8:7008:12::7

(5)IPv6默认网关设置
在开始–>运行处执行ipv6 rtu ::/0 4/2001:da8:7008:12::10

(6)网络测试命令
ping6、tracert6

3.Linux 操作系统

(1)安装ipv6协议
modprobe ipv6

(2)IPv6地址设置
ifconfig eth0 inet6 add 2001:da8:7008:12::7

(3)IPv6默认网关设置
route -A inet6 add ::/0 gw 2001:da8:7008:12::10

(4)网络测试命令
ping6、traceroute6

通过 IPv6 over IPv4 Tunnelling + IPv6 Gate 访问维基百科

IPv6 over IPv4 隧道技术与IPv4上的VPN原理类似,只是数据没有经过加密处理,但同样可以躲避GFW的关键字过滤。

实现步骤:(如果已具备纯IPv6接入请直接跳至第3步)

1. 安装并激活IPv6协议栈。不同的系统平台请参考不同的配置说明:

IPv6英文配置说明: http://www.ipv6tf.org/using/connectivity/guides.php

IPv6中文配置说明: http://www.ipv6day.org/action.php?n=Sicn.Configuration

2. 选择一种隧道接入方式,这里推荐 6to4 Relay 或 Tunnel Broker。前者较后者配置相对简单一些,但在大陆可用的6to4 Relay Router较少,而后者在全球范围内可选的免费服务提供者较多。请根据自己情况酌情选择一种接入方式。

* 配置 6to4 Relay 无须注册帐号,指定一个可用的Relay Router即可。以windows2000系统为例,激活IPv6以后,在命令行输入”6to4cfg -R ipv6-lab-gw.cisco.com”即可自动配置完成,ipv6-lab-gw.cisco.com是思科公司的6to4 Relay Router,推荐使用。其他系统平台配置以及全球Relay Router请参考:[4]

* 配置 Tunnel Broker 需要注册帐号,全球有很多免费的 Tunnel Broker 服务提供商,详情请参考:[5] 这里以 https://tb.ipv6.btexact.com 为例,点击欢迎词后红色register链接弹出窗口注册,用Email收到的密码以及创建的用户名登录,点击”Create a new tunnel”创建一个新隧道,一般使用默认设置即可,确定后稍等片刻,隧道创建完毕,点击send按钮,接收并保存系统给出的配置脚本 Script.bat,双击运行即可完成IPv6配置,当然在此之前必须先激活IPv6协议。

3. 直接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zh.wikipedia.org.sixxs.org”即可访问中文维基。后缀 .sixxs.org 代表使用sixxs.org提供的IPv6网关,该网关将来自IPv6网络的http访问请求转换成IPv4的http请求,访问任何其他IPv4的 http都可以使用这个网关,在地址后面加上 .sixxs.org 即可。如果出现不能访问或无法解析域名的提示,请考虑本地DNS是否响应IPv6域名解析,如不能,请更换本地首选DNS。windows系统使用 nslookup工具加参数”query=aaaa”可查看域名的IPv6地址,例如在命令行界面输入”nslookup -query=aaaa zh.wikipedia.org.sixxs.org”回车,如果返回结果带有”2001:838:2:1:2a0:24ff:feab:3b53″, 说明本地DNS支持IPv6域名解析。

提示:

* 使用 6to4 Relay 隧道或 Tunnel Broker 隧道一般需具备公众网地址,如果通过NAT设备上网,可以试着在NAT设备上设置允许 Protocol 41 (IP头协议号41)通过,或者采用其他 IPv6 over IPv4 Tunnelling 技术,例如 Teredo 隧道接入。
* 大多数的防火墙会拦截 IPv6 over IPv4 数据包,如果IPv6总是配置失败,请将防火墙关闭后再试。

来源:Freerainbow|Feel more distant , as walking more   原文:(zz)IPv6 与sixx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