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Zotero建立个人知识管理系统-Why

来源:http://laoyang.info/pkm-with-zotero-why

2010-04-08_210138

大约半年前我就在构思用Zotero来建立一个完整的个人知识管理系统,但是有几个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迟迟没有把这个想法整理出来。现在基本上 算是解决了这些问题,因此准备写一系列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整个系列大概分为Why-What-How三个部分,这篇文章是第一部分。但是还是要记 住,方法和工具并不能代替你思考,你才是个人知识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要让工具为你所用,而不被工具所限制住,更不要过多浪费时间在选择工具上。

Zotero是什么?

Zotero是Firefox的一个扩展,它的官方网站上介绍是"a free, easy-to-use Firefox extension to help you collect, manage, cite, and share your research sources."。它符合我在关于个人知识管理的思考中提到的输入-输出模型,能够让你的知识管理内容能够行云流水一般流动。

Zotero和其他笔记/摘录软件的比较

因为是Firefox的一个扩展,所以能够在多种操作系统下运行,跨平台问题原生解决。另外,Zotero保存的网页直接存储在硬盘上,索引存放在zotero.sqllite数据库中,相对onenote来说更为开放,数据迁移也更为方便。在葡挞生活资料管理:个人笔记管理中比较了几种笔记软件的运行效率,评语是"数据体积较大时有略微延迟,不影响使用。"

Zotero的输入

  • 支持定制快捷键,呼出Zotero,摘录,写便签都十分方便

2010-04-08_215023

  • 能够管理本地文件(官网上的介绍叫做Store Anything),这样你的知识管理系统就能把硬盘上的电子书,有声书甚至视频都包括进来! 通过设置可以直接在Firefox里面对txt和PDF文本进行批注和高亮文本。对于以附件形式存在的文件,可以在Zotero里面直接其修改其文件名。

2010-04-08_215444

  • 对网页快照,能够方便的高亮文本,以及添加批注

2010-04-08_215557

Zotero的输出

  • 条目-附件的形式,符合知识管理中的一个个知识碎片慢慢集中的过程。
  • 条目可以生成报告,包括了条目所附便签的内容,便于总结输出

2010-04-08_220142

  • 批注可以搜索

2010-04-08_220303

  • 对于每一条目,都有分类-标签-搜索-相关条目的管理和连接方式,涵盖了yibie他在"思考:个人知识管理"中讨论的几种知识的存储方式。

2010-04-08_220848

  • 每一条目的附件,可以用鼠标直接拖到桌面上,缩短分享路径

2010-04-08_223104

  • 对于科研人员,Zotero结合各种翻译器,能方便快捷的抓取文献的元信息,按需求输出文献目录:

2010-04-08_221435

2010-04-08_221621

2010-04-08_222225

其他优势还请各位Zotero的资深用户补充,Zotero的具体安装和设置,一些使用技巧和细节会在How部分给出。

因此,Zotero并不只是一个笔记软件,他完全可以成为你的知识管理系统。

―――――――――――――――――――――――――――――――――――――――――――

要翻墙? 请用赛风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