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讲解GFW

来源:http://www.jasonli.cz.cc/?p=3

这是我准备在下学期开学典礼上说的演讲稿,大家先看一下……

另:不要吐槽,本文主要从技术上分析,不考虑政治问题。

政治问题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讲述。

1、GFW的目的

……………………本段已被删除。……………………

2、GFW如何达到这个目的呢?

1、IP地址封锁

举个很形象的例子,在一个班里面,班主任Charlie严格禁止学生早恋,并且要没收情书等“恋爱工具”。

这时出现了一对准情侣:Alice和Bob。Bob已经因为有前科,被Charlie严加监视。

有一天,Alice给Bob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但在给Bob的过程中,因为爱打小报告的Eve发现,并将此信息提供给Charlie。

于是,这封情书就被没收,而Alice和Bob也在一段时间内被Charlie要求禁止接触。

IP地址封锁其实就是上面的例子:

在一个IP封锁的系统中,Bob(B)是好人/坏人(和谐/不和谐的计算机)是Eve(GFW)评判的唯一标准,也是Alice(A)能否成功传输信息的唯一标准,所以只要Bob(B)换一个身份(IP),该等封锁便可轻松解除。

2、DNS欺骗

又一天,Alice给Bob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但在给Bob的过程中又被班主任Charlie发现。

Charlie发现Alice和Bob重燃爱火,于是他想了个阴毒的办法:伪造一个Bob。

于是乎,Charlie命令Alice将这封情书给了Edward,一个喜欢Alice的男孩。

于是……Bob和Alice的恋爱计划就在Charlie的操纵下变成了Edward和Alice的恋爱计划。

DNS欺骗的弱点在于,他只能在Eve(指定的DNS)上面监视,如果Alice(A)通过其他人(其他DNS),那么Eve和Charlie将看不到Alice在寻找Bob,自然也就无法欺骗。

3、关键字过滤

Charlie改变了主意,一味的隔断男女同学之间的通信不好,只要屏蔽掉“爱情”之类的关键字就可以了嘛!

于是他指派Eve,对男女同学间的信件监视,发现一个,屏蔽一个。

碰巧,Alice想对Bob表衷肠,于是乎Alice写了一封情书给Bob,但不巧的是这封情书里出现了“爱情”二字,于是被Eve和Charlie发现……下面的不用说了……

在一个关键字过滤系统中,信件里有无“关键字”是GFW评判的唯一标准,所以绕过较为困难,但如果使用加密技术,将关键字加密,亦可轻松绕过封锁,但需小心下一节提到的HTTPS过滤。

4、HTTPS过滤

Bob在屡次表白均被Eve和Charlie发现之后,找到好朋友Steve,Steve想出加密情书的方法。

于是乎……Bob又写了一封情书,并用Steve提供的方法加密。

但Charlie得到了情报,对Eve说:如果发现一堆不知所云的文字,无论有没有关键字,都不要放行!

于是……这封加了密的情书在传输过程中被Eve发现……后面不用说了吧……

在HTTPS过滤的环境中,信息有无使用HTTPS加密,是GFW评判的主要标准,目前针对Google Document的封锁,就属于这种方式。

以上就是GFW所使用的全部封锁方法,实际环境中,通常会结合使用,一般会采取:IP检查——HTTPS检查——关键字检查的三联套作为审查工具。

3、那如何绕过GFW呢?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GFW虽然在不断地增强,但实际上其亦有缺点,我们同样举Alice和Bob的例子:

Alice的班上转来了一位男同学叫Walter,他说他愿意做Alice和Bob的中间人,规避Eve和Charlie的审查。

于是Alice传递信息一般都会先传给Walter,因为Walter没有被老师列入“黑名单”,于是传递非常顺利。

然后Walter再将信息传给Bob。这样一来,Alice和Bob就借助Walter成功的传输情书,绕过了Eve和Charlie的审查。

http://www.jasonli.cz.cc/wp-content/uploads/2011/01/image009.png

一定程度上,大部分的翻墙软件都可以称之为Walter,因为他们作为第三人来绕过GFW,这也是现在最为广泛使用的方法。

为了规避关键字审查,有时Steve类的加密技术也会被使用,例如SSH、VPN、无界、自由门等技术均是Steve和Walter的结合体。

在电脑技术中,Walter一般成对存在,如上图中的C和B就是一对使用了Steve类技术的Walter,分别存在于墙内和墙外。

如上,所有的翻墙技术都可归类为Walter和Steve两类:

 

Walter类(使用代理服务器)

非Walter类(不使用代理服务器)

Steve类(使用加密)

无界、自由门等加密代理及SSH、VPN、Tor、在线代理 Google Reader等RSS阅读器(一般不视为翻墙软件)

非Steve类(不使用加密)

普通HTTP代理,Gappproxy等弱加密代理 西厢计划等

4、致谢

本文参照了维基百科的以下条目:

《突破网络审查》《IP封锁》《域名服务器缓存污染》《中国网络审查》

本文参照T. Ptacek等在1998年的论文《Insertion, Evasion, and Denial of Service: Eluding Network Intrusion Detection》撰写。

本文亦有参照Jiehan Zheng于2008年发布的《中国网络审查》及其修订。

本文中有部分内容基于Yifu Dong、Lanly Jin、Simon Yu、George Zhang、Jiehan Zheng所合作撰写的《Internet Censorship》的翻译。

本文对于“西厢计划”的描写基于西厢计划官方网址的介绍。

所有文章及/或幻灯片均于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查阅,在中国大陆可能无法访问。

因以上引用的版权要求,本文以CC-By 2.5版本散出。

感谢您的阅读。


—————————————————————————————————————————

需要翻墙利器赛风?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