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的翻墙路

来源:http://d.ream.at/%E5%90%84%E8%87%AA%E7%9A%84%E7%BF%BB%E5%A2%99%E8%B7%AF/

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碰到GFW是什么时候了,不过还记得是因为维基百科被封锁。那时的GFW还比较简单,只有封锁IP的功能,之后GFW陆续研发了关键字阻断、DNS污染、SSL证书过滤以及最近的针对Gmail的特定端口封锁。

根 据一项不科学的调查,中国网民中大概只有1%有机会撞到GFW。这其实是GFW的正面意义之一。统治者觊觎信息带来的经济利益,又担心信息会动摇自己的根 基。What would you do? 你会在利益面前动摇自己的信念么?GFW的适时出现,为统治者提供了一个折中翻案――将封锁巧妙的隐藏在网络的不可靠性之中,通过坚决否认来摆脱"构造贸 易壁垒"的指控。而这个方案,顺便为中国人保留了互联网――我们当然可以认为,太监也是人,大部分功能都是正常的。

GFW是中国网络审查的代名词,因为这是唯一外国人能接触到中国网络审查的地方。然而GFW其实只是中国网络审查的一小部分。中国在这种审查之下已经变了,中国已经从"临文不讳"走向了"gov/zf"、"轮子"、"目田"。

我尝试过不少翻墙方案,从最早的Tor到最新的WallProxy,唯一没用过的大概就是动态网和无界网的产品,因为我实在难以认同两者的政治观点。从我的使用感受来看,WallProxy是个不错的东西,只不过对Google App Engine的祸害太严重;SSH其实不适合翻墙,因为TCP over TCP is a bad idea;VPN是较为稳定的方案,但是挑选VPN服务商却并不容易。

其 实HTTP代理是最好的翻墙手段,因为只有HTTP代理是专门为网页浏览设计的,提供了缓存机制,无论Socks代理、SSH转发、TCP Proxy还是NAT网关都是没有缓存的。普通的HTTP代理会被GFW拦截,必须使用SSL,但没有支持SSL代理的浏览器,解决的办法是将HTTP代 理设在国内或者用VPN连接代理服务器。

―――――――――――――――――――――――――――――――――――――――――

需要翻墙利器赛风?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