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记者的社交网络使用秘笈

image:

对于一个国际记者而言,社交网络的存在让他们不再有接口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入其他国家采访。社交网络的开放性和便捷性,让那些记者——无论是进行采访还是展开培训,都能够收集到足够的信息,以方便他们工作的顺利展开。

通过学习以下的六点,记者们将掌握如何:

  • 了解即将访问国家的新闻的途径;
  • 和重要记者和资源取得联系;
  • 把握当地新闻的脉搏。

1.使用社交网络进行背景调查

记者可以使用TweetdeckHootsuite或者你喜欢使用的Twitter信息整合工具来收集你准备去的国家、城市、或者地区的信息。它们中还应该包括至少两个采访相关人的信息。记下正在讨论的问题,搜索与之相关的内容,在Twitter整合工具中建立相关的专栏。你也可以选择阅读"社交媒体工具包(Social Media Kitbag)"来了解更多的相关内容。

2.建立自己的重要信息库

记者可以考虑通过使用Scoop.it,Cuated.by或者PearlTrees等 工具,建立一个微博和相关链接、视频、和图像的信息库。整合在线微博资料能够为你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信息资料库,以帮助你正在进行的工作。在互联网时代, 所有信息都能在公共平台上进行查询,但是你需要将这些信息整合为能够满足你要求的内容。除此之外,你还能和他人分享你的资料,邀请他们提出意见或是贡献自 己的内容。

3.关注社交网络的不同声音

继续关注你所能找到的Twitter内容,并掌握任何该区域里面最活跃的新闻组织信息。通过新闻网站的“About Us”页面找出它们的社交网络地址,并了解谁在支持它们。收藏那些具有重要信息的网站。了解当地的媒体,找出当地的主流媒体,例如报纸、电台、广播和在线 新闻网站,查看他们是否拥有Twitter或者Facebook官方网页;找出人们在讨论些什么。找出当地媒体的编辑和记者的名字,在Twitter和其 他社交网络找出他们,并关注他们。

4.找出活跃的网民

找出谁在网上发布最有意思的内容,找出他们的更多相关信息。查看他们的自传和任何链接;看他们是否拥有博客;关注他们的网站和在线内容;了解他们是否会成为一个好的新闻线人。将这些人的名字输入Tweetcloud,找出他们讨论的关键词。尝试找出各个国家最主要的社交网络名人和活跃分子。在很多亚洲和非洲国家,你可以发现Facebook广为大众所接受。在一些国家,例如中国或者越南,它们拥有着和社交网络功能相似的网站。

5.建立你自己的当地网络

如果你发现一条社交网络的内容有可能成为一则大的新闻,你可以复制粘贴息发布者的名字到Twitte Network Bowser—— 这是寻找联系人、搜集新闻信息的出色工具。一旦你将名字输入左边的搜索框,点击右边的黑色箭头。之后你能看到你搜索的人名出现在页面的中央;数秒内,你会 看到出现在你搜索对象网络中最活跃的16个联系人。将鼠标放在它们的头像上,你能看到他们最近发布的信息。如果有兴趣点击这些人的头像,你会发现你所点击 人的头像会出现在中央,他们的16个活跃联系人也将出现在周围。通过klout来了解他们的影响范围。

6.加入讨论

观察和倾听社交网络上的讨论和对话,当你了解讨论的感情基调和情绪之后,你可以考虑切入这些话题(如果你有内容提供的话)。请保证你对于这些讨论所作出的贡献,而不是单纯以“窃听”的形式获取内容。不要干涉讨论。将这些你打算关注的人名放入TwitteSheep, 得到一个由他们正在使用的并被关注的词库。通过这种方式,你了解到更多内容和对问题的感情基调;记者应该在切入问题之前收集和消化这些信息。保证你所做的 不会让他人陷入不利的境地。认真考虑你所面对的问题,如果记者不得不加入讨论,那么也应该具有信心,以及自己的观点和目的。

7.充分利用你的移动设备

如果你拥有移动设备,例如iPad或是只能手机,你可以搜寻是否存在那些能满足从第一点到第六点需求的应用程序。你可以考虑建立一个Twitter列表来收藏和储存那些你认为重要的联系人;你可以公开或是私人拥有这份列表。

如果你在iPad上拥有"Flipboard"这个程序,你可以用这份Twitter列表建立一个完整的类似杂志的页面,以方便你进行即时的阅读和关注。另外一个好的工具是“Zite”,你能通过它个性化你订阅的信息。你还能够通过Taptu或者其他工具来建立个性化的在线内容来源。

你也可以尝试使用Paper.li,一个能够帮 助你建立个性化报纸的程序。通过它,你可以收集你关注的Twitter信息,Facebook更新,Twitter列表,甚至综合性的信息来源等等。你可 以选择让你的Paper.li被公开或者仅供你个人使用。不论你选择哪种方式,你都从你手中所收集到的来自于社交网络的信息中获得你想要的内容;如果你愿 意分享你自己的信息,他们也许会让更多的同行获利。

了解更多, 请点击这里


—————————————————————————————————————————

需要翻墙利器? 请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就可高速下载翻墙软件,或访问http://tinyurl.com/gfwblog直接下载。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