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VPN技术-走同样的路成就不同的人

最近一直在写长篇,希望能有耐心看完。

在当下这个上网的环境里,还有不知道VPN的人?应该算是新新网民吧。

如果纯从网络技术上讲解,能看完全文的会很少,和之前的白话CDN一样,我还是继续用这种思路来解释一下,其实在标题里传达的意思很明显:同样的路不同的滋味,走同样的路成就不同的人。

在网络刚起步发展之初,目的就是想让这个世界都可以自由互相通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很容易就实现了。在我还没有念网络技术课程的时候,已经可以用ICQ和很多国家的人聊天,这个世界虽然很大,在网络上相互之间都是互通的,就好比修的路一样:假设开车不要油钱,一路上又没有收费站,超速也没人罚你款,我想只要不是太懒的人,应该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

数字化的进程是飞快的,最开始是二进制,后来有了人类能看懂的文本,又有了图片,还出现了视频,使个人的力量大大增强了,以前你喊一嗓子,隔壁左右都能听见就不错了,现在网上发个帖子放个图,搞不好瞬间就全球出名了,比如最近有个日本MM泡温泉的故事,相信你也知道了吧。

我想你也应该这么想的:太自由了还是不好,出乱子了怎么办,还是要结合实际需要来统筹管理吧。

上网和上路一样,从本质上说,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从这一头,运动到另外一头,而上路的管理,主要是收费站和关卡了。

网络的不同点在于,它是以光速的速度来传输的,1秒之内可以绕地球好几个圈,之所以上网觉得慢的原因,一是中间传输需要经过若干路由器(类似接力棒比赛,交接棒的时间可能会长,遇上电信和网通这种,就是对方不一定愿意接棒),二是可能上网的人太多了,虽然你速度是快,刚出来也可能会堵在路上

于是在出于各种各样因素的考虑下,网络上不止有很多的收费站,还出现了很多的关卡,有时候你想去外面的某个地方,都有可能会被拦住,大致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你去的目的地是禁地(facebook?twitter?我觉得它们本来不是那么出名,封着反而被出名了),二是可能带着非法的目的(敏感关键字?也是有潜在出名的可能性)。

白话VPN技术

于是救世主VPN产生了,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VPN产生的需求,曾经是因为网络线路费用(修路费)太贵,大家都得在一条羊肠小道上缓缓前行,有很多依赖网络的应用想独自占用一条道路(类似修一条专用的高速公路),考虑到费用更贵了修不起,后来VPN出来说,费用一点都不贵,免费白送都可以,你们都来用我吧,于是幸福终于降临了,也出现了很多私人网络。

实现的原理还是和上路一样,以前快递员上路的时候,走的是公共场所的道路,随身携带的行李箱有可能是要翻包检查的,发现夹塞的会全部拦截,换成VPN以后,快递员携带的都是非常高级的密码锁,网络上的检察员(网关)实在认不出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只好统统放行了,快递员到了目的地以后,只能给一个特定的接受人,由于它掌握解密的奥秘,能够打开这个高级的密码锁,也可以取出里面装载的物品,然后再化身为快递员,继续从事传递物品的工作。

VPN刚出现的时候,在很多跨省应用中非常受欢迎,比如打开"网上邻居"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里面的某台电脑,有可能在远在千里之外,但还是可以像隔壁的邻居一样拷贝文件,使用内部分机号码的时候,801可能在你隔壁,802可能在另外一个省,企业只需要付出正常的宽带使用费,就可以把分布各省的办事机构,虚拟在一个办公室里面。

挺好的一个高科技,同样也适合于当前的网络环境里面。

从所周知的原因,有很多网站我们是访问不了的,其中有很多非常被优秀的UGC网站,可能是开放进来之后的风险太高,我记得远古的时候有"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好时期,现在却担心外来的文化会腐蚀我们,也太小看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积累了,当然也可以看作是保护国外的友人吧,怕万一不小心让他们知道了中国的幸福生活,会排队来入党可怎么办。

现实的困境是好比把你锁在某个办公室,就是不让你去厕所,你不是很能憋吗,有本事把尿也憋住啊。于是充分发挥了"虚拟"的技术,虽然我的办公室到不了厕所,可以先"虚拟"到别人的办公室,再从别人的办公室去厕所啊,活人还能被尿憋死?

打了这么多比喻,相信聪明的你一定对VPN有了更好的了解,科技就是这样,一直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科技本身来说,它就是一个工具,至于怎么使用,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都是使用者自己的选择,就像标题里描述的这样:同样的路不同的滋味,走一样的路成就不一样的人。

PS:在网上也搜了,有一篇白话VPN(接布什)的比喻也不错,点击这里阅读。

原文:http://item.feedsky.com/~feedsky/ZhangGang/~7781410/660646764/5413727/1/item.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