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Google 赞助的uProxy翻墙软件怎用?

UProxy350.jpg
Google赞助推出UProxy350翻墙软件。
Photo: RFA
DC:  近年世界不同组织和企业,为了保障互联网用户私隐,以及通讯自由,研发了不同的翻墙软件。最近谷歌赞助的一个新翻墙软件推出,这只翻墙软件是怎样的?而这软件与以往的翻墙软件,又有什么不同?
李:  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联同Brave New Software,在谷歌赞助下研发了一只叫uProxy的新浏览器翻墙延伸插件。这只软件未正式推出,现时仍然在测试阶段,软件开发商邀请了部分人成为测试者进行测试,有兴趣参与测试的,可以翻墙去uProxy.org的网页申请成为志愿测试者。

这只翻墙软件,与以往的翻墙软件甚至VPN不同之处在于,VPN或翻墙软件都要经几个指定IP连接才能翻墙,中国当局往往只要针对这些IP就可以达致阻止翻墙软件或VPN成功的目的。

但uProxy采取另一种手段,uProxy透过你在海外一个朋友的IP来翻墙,而你借用IP的朋友亦肯定要信得过,透过这种分散式的做法,就算你的朋友IP不幸被中国当局封锁,你只要改用另一位朋友的IP就可以继续翻墙,不单大大提升翻墙的成功率,而且中国当局的封锁难度亦大增。因为中国当局要针对不是过百个,或过千个IP,而是数以万计,甚至十万计的IP,中国当局不可能作出太大规模的封锁。

DC:  那要用uProxy,软硬件有任何要求?

李:  现时uProxy支援Firefox和Chrome的浏览器,只要你下载最新版的Firefox和Chrome,就可以用uProxy。不论你用 Windows、Mac还是Linux,都可以享受到翻墙的好处。而暂时未支援苹果的Safari插件功能,Mac的用家可能要需要下载Chrome或Firefox的浏览器。

但由于现时平板电脑和手机版本的Chrome和Firefox都不支援插件功能,因此暂时手机等流动设备,就享受不到uProxy翻墙的好处。

DC:  那除了不能够在流动设备上使用,uProxy暂时在设计上还有什么限制,用户是需要注意?

李:  由于uProxy是一只在浏览器上运行的翻墙插件,因此,翻墙的有效范围亦仅限于在浏览器下执行的应用,用来浏览网页、回覆电邮问题不大,但如果要想在翻墙的环境下用Skype之类的软件,就仍然需要VPN的协助。
除此以外,由于uProxy需要一个你信任的朋友提供翻墙连线,对于海外或香港有朋友的听众这当然问题不大,但对很多未必有相熟朋友在海外工作或居住的中国网民,这可能就有问题。相信在uProxy正式推出后,可能会有海外的志愿人士或组织,向中国网民提供uProxy的可靠连线,提供另一种翻墙途径。由义工提供的uProxy连线,应会比租用主机提供翻墙服务来得便宜。

另一方面,uProxy在未来将会向外界公布源代码,方便其他有兴趣的人对软件作出改良,相信在未来翻墙软件有可能会将uProxy相关技术纳入其中,加强翻墙软件的翻墙能力,一如现时不少翻墙软件都已经加入了VPN功能。某程度上,uProxy提供了一个新技术突破。

DC:  那我用uProxy时,我的朋友会否知道我的通讯内容?

李:  uProxy指借出连线的用户,看不到经过他电脑的翻墙连线内容。只不过你的朋友的连线必须都是海外的可靠连线,像家中的互联网宽频连线就比较理想,因为不知由公司或学校提供的连线,会否被第三者所拦截。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10252013091441.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