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ublica公布新浪微博审查研究报告

曾获得普利策奖的非盈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公布了它的新浪微博审查研究报告,制作了互动式网页展现新浪微博上删除的图片。它与香港大学的研究项目WeiboScope合作,挑选了100名粉丝超过2000人的微博用户,收集了所有附带图片的微博信息,对这些微博帖子反复检测以查看它们是否已被删除。在调查期间微博存档收录了超过八万条微博,其中至少4200条被审查员删除,占总发布量的5%。ProPublica称,中国公司研发的审查技术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果用户尝试发布含有敏感词的信息,这条微博会被自动过滤,他的粉丝什么都看不到。然而,即便自动过滤技术再智能,也无法识别信息中微妙的措辞,微博用户时常利用双关、反讽和错排文字来蒙蔽过关。为了对付"诡计多段"的网民,新浪雇佣了数百名审查员,屏蔽和删除这些侥幸逃过自动过滤的信息,"我们分析了从100名微博账号上删除的图片,发现它们大致代表了十类'不和谐'的文化。这些图片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口,让我们有机会窥探中国精英苦心经营的公众形象,及其秘不可宣的内心恐惧,并让我们从中了解中国如何运转这一庞大的审查系统。"
    

http://www.propublica.org/article/sina-weibo-chin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