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要推出“中国操作系统COS”

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基于Linux的闭源操作系统COS(China Operating System),闭源的理由是安全,按照Linux采用的GPL许可证要求,COS违反了条款,当然没人相信中国政府会严肃认真的对待软件许可证。在发布会上,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所长李明树将这款新操作系统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他说,“棱镜门、Windows XP停止支持等事件的发生,操作系统已经上升到了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此次发布的COS,意在打破国外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引领并且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操作系统。目前基于开源的操作系统在安全性上存在很多问题,无论是Ubuntu还是Android,都已经出现很多公开的安全缺陷,更有很多隐蔽的安全漏洞,随时可以控制个人设备,引发大面积的安全问题。此外,在强调人机交互的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或者国外公司主导的操作系统普遍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操作界面、输入法、语言识别、云服务稳定性、防骚扰、应用下载和支持等等方面,问题层出不穷。COS的出现试图同时解决安全性和易用性两方面的问题。 ”有推测认为,中国只是利用NSA丑闻,推广自家的操作系统,而政府则可利用它能掌控的后门从事大规模监听活动。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807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