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舆情管理师培训上场

中国政府培训的首批「网络舆情管理师」,即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和通过标准考试后毕业。有国际观察人士批评,这是中国政府想尽一切办法管控网络信息流动的又一实例。

中国官媒报道,由于互联网深度融合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而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也在极高速增长,网上的利益诉求、思想交锋、网络行为与现实情况互动,都令中国社会形态日趋复杂,处置及管理好网络舆情已成社会管理重要内容。

有国际观察人士称,自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舆论和信息的管控,甚至通过所谓的「反网络传谣法」,严厉打压公共舆论空间。

据悉,首期培训由3月27日至4月1日举行,接受培训的人员来自官方媒体、公安部门和上访部门。观察人士注意到,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发表的文章内容,涉及到如何应对和处理诸如「文革」、「群体事件」等敏感话题。

据悉为期一周培训收费为每人6800元人民币。「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证书分五个级别,分别是:网络舆情助理分析师、网络舆情分析师、网络舆情高级分析师、网络舆情管理师、网络舆情高级管理师。

中国官方媒体称,「网络舆情管理师」是舆情事件管理和处置管理能力的专业化、职业化体现。通过考试的学员可获得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职业技术证书,此证书可作为用人单位对持证人选拔、任用、考核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wumaodangdengtai-03112014053806.html?utm_medium=twitter&utm_source=twitterfe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