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Chrome是否有翻墙功能?

DC:最近新版Chrome浏览器Android版,竟然可以打开部分被中国当局封锁的网站,拥有某程度上的翻墙功能。Chrome浏览器Android版是否有翻墙能力,而这翻墙能力又有什么限制?

李:Chrome浏览器33.0.1750.132版开始支援数据压缩,将大部分网络浏览动作,经由谷歌营运的压缩网站进行,以达到节省流动网络流量的目标。由于这项功能透过第三者代理网站来实现,这令部分经数据压缩处理的网站回避了中国当局的管制,变相拥有翻墙的能力。这一如不少提供Flash浏览功能的iOS和Android浏览器一样,由于要处理Flash的内容需要第三者代理网站协助,变相成功帮听众翻墙。

但由于Chrome浏览器这项资料压缩的设计,本来并非为了翻墙,而是为了节省频宽,因此,谷歌并不会为已经加密了的浏览动作作出压缩。除此以外,由于这并非真的百分百翻墙能力,因此如果网站有一些触发中国当局过滤动作的关键字,Chrome浏览器的压缩功能亦无法作出隐藏。

但这一版的Chrome浏览器只支援Android 4.0或以上的作业系统,使用旧版Android手机的听众,就享受不到Chrome浏览器提供部分翻墙能力的好处。换言之,想用Chrome来翻墙朋友,就需要将手机作业系统升级,或更换新手机。如果你仍想用Android 2.2 – 4版之间的手机,那现时沿用的无界一点通,仍然是比较简单和有效的方法。

亦由于Chrome的翻墙能力,是来自新的资料压缩功能,因此,这翻墙能力相当有限,只能涵盖透过Chrome浏览器所浏览的内容,不能像VPN等般,提供全机所有通讯全面翻墙的能力。

DC:那其他平台所用的Chrome浏览器,又有没有类似的翻墙功能.?

李:由于这个新压缩功能,是为了节省流动数据的流量,替大家节省金钱,因此新功能主要出现在Chrome的流动版浏览器,像iOS版的Chrome同样有这功能。但Windows和Mac版的Chrome,由于针对以Wi-Fi或区域网络连线上网的用家,没有太大频宽上的顾虑,不用以压缩数据的手段来提升数据传送速度,因此谷歌未有Windows和Mac版的浏览器上引进相关功能。千万不要以为最近版的Chrome,就肯定有翻墙的能力。Chrome的翻墙功能,比较适合手机或平板电脑为主的听众,现时Windows和Mac用家,可以使用其他的翻墙工具,不必使用Chrome来翻墙。而其他Windows或Mac的翻墙软件,在翻墙能力上亦会比Chrome来得出色。

DC:用Chrome浏览器来翻墙,还有什么风险值得注意?

李:由于Chrome透过谷歌自建的代理网站达到加速以及变相翻墙的目标,一旦中国当局封锁谷歌专门负责Chrome加速网站的IP,那不只经过加密的内容看不到,就可以连一般网站,包括中国的网站都看不了,在新功能推出后,使用Chrome来翻墙是有一定风险。为保障自己能时刻手机上网,手机原装浏览器必须保留,不能够因为安装了Chrome而把旧版浏览器连根拔起。中国当局有可能在不久将来,便会封杀Chrome浏览器。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02282014103254.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