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中国当局封锁Chrome的快取功能

DC:之前都介绍过Chrome浏览器的网络快取功能可以协助翻墙,但最近有听众指,使用Chrome浏览器浏览网站出现困难,是否因Chrome的快取功能具备翻墙能力,导致中国当局作出封锁?

李:根据我们对Chrome浏览器在中国遇到浏览障碍时的分析,确实因为中国当局封锁了谷歌替Chrome浏览器进行快取的主机,导致Chrome浏览器无法在中国使用快取功能。

我们介绍Chrome快取功能时已经指出,Chrome的快取功能带来的翻墙能力只具辅助作用,亦很容易受中国当局封锁。相信稍后,谷歌会调整快取主机的部署,恢复快取功能。但由于暂时未知谷歌有何方法应付中国当局的封锁,因此,如果需要翻墙的话,VPN以及翻墙软件,仍然会比Chrome的快取功能,来得更能抵御中国当局的封锁。

DC:除了Chrome浏览器的快取功能,谷歌最近亦宣布,在中国的用户亦可以享受加密搜寻服务,是否亦代表著未来中国用户,要用谷歌服务将会越来越难?

李:在搜寻结果加密后,本人并不排除当局为了阻止网民这样变相翻墙,阻止中国网民使用已经加密的谷歌搜寻服务,各听众应该学习翻墙知识,一旦中国当局连谷歌的搜寻服务也被拦截,仍然不影响在谷歌内寻求所要的资料。

DC:在美国有公司推出预装间谍软件的手机,用来让人送给要监视的目标之用,那反映在手机预装间谍软件,是可以监控个别人士的举动。那在中国买到的手机,或一些不明来历人士所送的手机,都有可能预装间谍软件,以便当局监控手机内的一举一动?

李:虽然美国有部分州禁止这类附载间谍软件的手机,但不代表中国禁止使用有这种技术的手机,而现时更没有法律,去限制中国当局使用这类技术监视人民,因此,如果你怀疑你自己已经属于受中国当局监控的人,不应接受不明来历的手机馈赠,或在电讯公司买手机时,要等好几天才取货的手机,因为手机有可能已经加上了监控技术,令你的行踪容易被暴露。
除了供应商不明的手机,容易被人事先安装间谍软件,二手手机也是很容易中招的,因为你并不知你的手机卖家,会在手机内留下些什么。因此,如果你是受当局关注的人士,除了避免买不知供应商或迟交货的手机,亦应避免买二手手机。尽使因经济条件所限,被迫要用二手手机,在买手机后,都应删除手机内所有资料和软件,以避被人安装了这类间谍而私隐尽失。但这招对预装间谍软件的手机未必有效,预装间谍软件之所以有吸引力,皆因这类软件蓄意被写到存放手机作业系统的地方,除非你十分熟悉手机作业系统的架构和运作,并输入相应的指令,否则很难将预装了的间谍软件删除。而二手手机的间谍软件,大部分仍然可以用简单方法去删除,并不需要特别高深的网络知识,更不会因软件被误以为存于存放作业系统的地方,而相当档难以删除的情况。但要删除这类软件,仍然需要懂Linux内部指令和结构。

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Chrome-2-03212014104302.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