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活跃用户被高估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浪微博的普及范围可能远远低于该公司公布的程度。

虽然中国仍对媒体严格审查,但过去五年来,微博彻底改变了新闻的传播方式。群众抗议、明星露面及官员越轨行为的照片,短短几分钟内就会被数百万微博用户转发。

但是,要弄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在使用微博,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营销公司注册了数百万僵尸帐号,为明星或品牌营造万人追捧的假象;还有数百万垃圾帐号会自动发送垃圾信息。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傅景华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新浪微博上94%的信息由大约一千万用户发送,另有大约两亿用户以“转发”为主。

傅景华首先确认有多少真正发送信息的用户,以此衡量微博的实际使用情况。他设计了一套自动程序,浏览数万个微博帐号,来确认这些帐号到底有没有人用过。

调查发现,截至今年1月3日,这些微博帐号有58.8%从未发过信息。

若以这个比率计算,估计在总数约5亿的微博帐号中,大约3亿都是这类空帐号。这些帐号从未发布过信息,或者曾经发过又被删除。

然后,傅景华观察真正发过微博信息的2.087亿个帐号,发现其中5%(即1040万个帐号)发布的信息占所有微博信息的93.8%。其余1.983亿用户基本上都在转发这5%核心用户的信息。

新浪微博早前更名“微博”,上周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公布的这项调查数据引发了对该公司用户数据的辩论。

根据上市申报文件,“微博”的估值目标是39亿美元。 “微博”是中国微博客市场的主导力量,但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服务迅速普及,去年首次威胁到“微博”的地位。

“微博”即将募股上市,此时设法准确估算其用户数量,就相当于对该公司进行估值。

根据证交所申报文件,“微博”称其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截至去年12月,微博平台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291亿,较前年同期增长33.5%。每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36.1%至6140万,超过意大利全国人口总和。

但傅景华指出,“微博”对活跃用户的定义值得质疑。

他说:“他们计算的是每月登录一次微博账户的用户数量。但仅仅是登录,譬如说用手机登录,并不意味着用户真的在使用这项服务。”

根据国有媒体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数据,中国微博用户数量正在下降。截至去年末,各微博平台共有2.81亿用户,较前年同期减少9%。该中心未公布数据核算方式。

“微博”向美国证监会申报的文件显示,公司价值在于其服务持续受到互联网用户欢迎。文件称:“我们未来的收入增长将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社交媒体的流行以及我们吸引新用户的能力等。”

Twitter去年10月份提交上市申请时采用了类似定义,也引发了一场针对其用户数量的类似讨论。当时Twitter称其每月用户达到2亿,与巴西人口大致相当。市场也讨论了这2亿用户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的活跃用户。

另有观察家指出,打击经营僵尸粉的营销公司的行动,导致微博用户减少。

去年9月份,内地最高法院发布一项颇具争议的新规,发布谣言信息的微博被转发500次或浏览超过5000次者可入刑。

此后,一些粉丝上千万的敢言微博用户都相继沉默下来,例如风投资本家王功权和足球评论员李承鹏等。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微博”价值被低估。 JG Capital全球投资研究部分析师Henry Guo在致客户的电子邮件中预计,“微博”估值可达50亿美元。他写道:“微博不会被微信等其他社交平台取代,后者是以相互联系紧密的用户为基础。”

本周二,记者未能联络到新浪投资者关系办公室发表评论,办公室也没有答覆记者的电邮。

http://www.nanzao.com/sc/money/24687/xin-lang-wei-bo-huo-yue-yong-hu-bei-gao-g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