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出版审查:随时下架漏审图书

《纽约客》记者欧逸文在《纽约时报》上谈论了他的新书《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逐财富、真相和信念》在中国大陆接受出版审查最终放弃出版简体版的经历:

自从中国始皇帝的统治以来,中国的领导者一直重视审查制度。公元前213年,这位皇帝下令焚烧了儒家的著作。如今,要想在中国出版一本书,外国作家必须接受出版社内部的审查员的评判。这些审查员会从书中找出中共认为使其面上无光或威胁政治稳定的人名、词汇及历史事件,,,如果出版商在审查时漏掉了一个敏感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权令图书下架,并惩罚责任人。类似的严密审视也适用于电视节目、电影和广播节目,政府格外密切地关注着广播电视,因为其受众最多..关于中国的审查制度的一个已知事实是,它正在不断扩大。 

《哥伦比亚新闻评论》的一篇文章披露了彭博审查中国调查报告的细节,其中提到调查记者曾收到死亡恐吓,而彭博禁止记者对外说出此事。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94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