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图称毛泽东为全能神 搜狐编辑被拘

一名律师称,一名在北京工作的网站编辑因涉嫌发布了一张修改过的照片而被当局拘留。那张照片将毛泽东和一个边缘宗教团体联系在了一起,该宗教团体因为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杀人案而遭受谴责。

涉事编辑是中国网络巨头搜狐的博客编辑赵牧。刘晓原律师援引与赵牧家人的谈话内容称,警方周二去了赵牧家,并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将其拘留。最近,一些参加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被血腥镇压25周年纪念活动的律师和活动人士在被拘留时,警方使用的也是这一指控。

在赵牧一案中,导致其被拘的似乎是他本周发布在自己微博账户上的一张照片。这张黑白照片上是文革时期一间教室里的年轻中国学生。这些学生背后的黑板上是颂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话。其中一句话是“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全能神”,这几句话明显是被改动过的。照片上的原话是“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全能神教”已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这个宣称上帝在中国以一个女性的身份重生的组织,被指用暴力和要挟的方式吸收信徒。由于在一家麦当劳餐厅打死了一名不愿把电话号码给他们的女子,几名“全能神”信徒在山东省被捕。

这起杀人案,以及案件主要嫌疑人在电视上对罪状的供述,导致人们纷纷呼吁严惩该组织。周四,《新京报》报道称,河南省和辽宁省的法院最近已经判处了九人三至四年的有期徒刑,原因是他们加入了全能神教。

目前还不清楚,赵牧是自行修改了照片,还是仅仅转发了他在网上找到的照片。刘晓原称,赵牧的家人表示,他不知道如何用Photoshop或类似的软件修改照片。

北京警方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试图狠下力气控制网络谣言,许多人认为,这场行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遏制有大批网络粉丝的独立评论员的影响力。中国最高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表示,如某人发布的虚假信息转发次数达到500以上,或浏览次数达到5000以上,那么此人可面临最高达三年的刑期。

今年4月,知名博主和科技投资人薛蛮子因为嫖娼被抓,他在电视上道了歉,还说他在网上的风光催生了他的虚荣心,促使他写下了不负责任的言论。

这场运动还瞄准了对共产党代表人物提出质疑的写手。去年,有两名男子因为经营了一家被指控散布网络谣言的公关公司而被拘捕,他们是杨秀宇和秦志辉。这两人的目标之一是雷锋,后者是一名被官方宣传树立为爱党楷模的中国士兵。秦志辉因为质疑雷锋广为人知的节俭行为是否真有其事而受到指控,今年4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Kiki Zhao 和 Patrick Zuo 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606/c06edito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