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大学生最喜爱人民日报、CCTV



2014年6月25日,由中国大学生传媒节组委会、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与最喜爱的媒体调查报告》发布会在沪举行。

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介绍了《2014年中国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与最喜爱的媒体调查报告》的调查研发以及创作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媒介环境正在迅速重构。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数目不断扩张,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接近3000万,居全球第一。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不仅是我国最活跃的媒体受众群体,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我国最具消费潜能的核心消费群体。其媒介使用习惯、媒体和栏目喜爱度以及价值倾向直接影响媒介未来的发展。为此,中国大学生传媒节组委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最喜爱的媒体调查。

2014年5月-6月,中国大学生传媒节组委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针对中国33个城市(涉及21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和香港)的123所高校学子进行媒体使用习惯及喜好程度的调查,基本上覆盖了全国“211工程”和“985工程”高校,累计获得12000多份有效样本,回收率高达97.7%。

《2014年中国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与最喜爱的媒体调查报告》调查内容包涵如下信息:第一,我国在校大学生的媒介使用情况;第二,我国在校大学生对各媒体的喜好程度,包括电视、报纸、杂志、广播以及网站等;第三,我国在校大学生对各栏目的喜好程度;第四,个人基本信息,具体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本科生、硕士生或博士生)、家乡、户口类型等。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互联网接触率高达99.4%;而对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大学生媒介接触率在持续下滑,不接触的比例分别为47.7%、44.5%、39.3%和26.5%。在受访大学生中,平均每天接触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传统媒体的时间普遍较短,主要集中在0.5-1小时,所占比例分别为46.8%、45.3%、38.9%、51.4%,而每天接触时长超过1小时的比例仅为5.5%、10.2%、21.8%、21.9%;相比之下,大学生日常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长则集中在1-4小时,占比61.3%,其中,上网时长在2-3小时的人数最多,占总体的25.3%,还有14.0%的受访大学生每天接触互联网的时长超过6小时。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的传统媒体接触习惯存在性别差异。整体上,女生的传统媒体接触比例高于男生。就广播媒介来说,58.0%的女生接触广播,而男生中接触广播的比例为52.1%;就电视媒介来说,女生中接触电视的比例为63.5%,男生接触电视的比例为57.3%;女生中接触杂志的比例最高,达76.5%,男生中接触杂志的比例为69.6%。

对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电视媒体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央电视台以54.0%的高支持率稳居榜首,湖南卫视以51.2%的支持率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和凤凰卫视分别以25.4%、23.4%和22.8%的支持率分列三至五位,第六至十位分别是东方卫视(13.3%)、北京卫视(10.5%)、安徽卫视(8.8%)、TVB(7.0%)和星空卫视(6.5%)。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最喜爱的新闻类节目前十名,央视节目占据八席,这些节目大多有着十年以上的历史。其中,《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位居榜单的前两位,得票率分别为37.5%和37.4%。除了新闻类节目,央视的教育知识类节目也在本次调查中纷纷上榜,除湖南台的《变形记》与江苏台的《一站到底》分列榜单第二、五位之外,其余八席均为央视节目,53.8%的大学生选择《百家讲坛》为最喜爱的教育知识类节目,位列榜首。娱乐类节目中,央视仅有《星光大道》上榜,位居第七,该节目开播于2004年,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算得上经过时间考验的老牌娱乐节目。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娱乐类电视节目,湖南卫视的节目四登榜单并全部挤进前五,浙江卫视占据三席,安徽、江苏、CCTV各占一席。其中,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与《爸爸去哪儿》分别以46.8%和38.9%的得票率高举榜首一、二名,《中国好声音》则以27.1%的得票率位居第三,《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紧随其后位列第四、五名。位于榜首的《快乐大本营》则是我国娱乐类节目的一张名片,从1997年开播至今,收视率高居不下,口碑有目共睹,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的成长。节目紧随时代,不断求新求变,在大学生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针对报纸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性、综合类报纸因其覆盖范围广、报道内容全面,且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相对较高,《人民日报》以36.9%的支持率位居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排行榜榜首,《China Daily》和《环球时报》以27.2%和20.4%的支持率分列榜单第三、第四名。一些地域性的报纸虽然没有进入全国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榜单,但在其所在城市的调查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如:《新民晚报》进入了上海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前十,《楚天都市报》进入了武汉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的前五,《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分别进入了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第五名和第九名;《扬子晚报》、《金陵晚报》进入了南京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第三名和第八名;《新京报》和《北京青年报》则分别成为北京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中的第七名和第十名。另外,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调查存在性别差异。如《科技日报》进入男大学生最喜爱的报纸榜单第九名。

针对杂志的调查结果显示,文摘类杂志最受大学生群体的青睐。《读者》以29.8%的支持率荣登大学生最喜爱的杂志排行榜榜首,《看天下》紧随其后,以28.4%的支持率排名榜单第二位,《中国国家地理》、《青年文摘》和《意林》分列第三至五位。在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杂志排行榜中,有一半属于文摘类杂志,其中,排名前五位的杂志中有四家都是文摘类杂志。在价格方面,文摘类杂志每期定价一般在10元以下,以4-5元为主,契合了大学生群体的购买能力。而且,上榜的十大杂志中,创刊时间在十年以上、影响力较大的老牌杂志占到了九成。交叉分析发现,大学生对杂志的喜爱程度存在明显的性别特征:男生更喜欢看《灌篮》、《足球周刊》、《财经》等体育、财经类杂志,而像《瑞丽》、《看电影》等提供前沿、新鲜时尚、影视类资讯的杂志则更受女生的青睐。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排名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分别以64.7%和17.0%的支持率榜列前二位。在其覆盖范围方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国唯一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面向全世界进行广播。二者均为国家级电台。不同省级电台在其所属省份的排名中有不错的表现,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进入北京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第三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进入上海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第二名。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成为南京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第二名。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进入长沙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第二名。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进入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广播电台第二名。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新浪网以41.3%的支持率位居大学生最喜爱的网络媒体排行榜榜首,腾讯网和凤凰网分别以34.9%和22.4%的支持率分列榜单第二、三位,第四至十位依次为网易(20.3%)、搜狐网(19.3%)、新华网(5.4%)、央视网(4.8%)、人民网(4.7%)、雅虎(3.2%)与中国新闻网(2.3%)。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网络媒体,民营类网络媒体占据了前五个席位,党中央直接部署的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的央视网和《人民日报》建设的人民网三家网络媒体分列榜单第六至八位。

针对视频网站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优酷网以62.9%的支持率列第一,位居榜单二、三位的是爱奇艺、乐视网,分别占比51.6%和27.5%,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土豆网(23.8%)、搜狐视频(23.6%)、网易公开课(15.0%)、百度影音(12.5%)、腾讯视频(12.2%)、PPTV(11.7%)、PPS(10.5%)。

综观位居榜单前十的视频网站,他们具有一些共性:一、视频类型丰富,涵盖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等多种类型;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实现快速的视频播放、发布和搜索。三、营销理念-用户至上,创建高品质的视频营销平台。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传媒业领军人物中,李彦宏(百度)以46.2%的支持率排名榜单第一位,马化腾(腾讯)以34.3%的支持率排名第二,丁磊(网易)居第三位,支持率为17.3%。榜单前十的传媒业领军人物均来自家喻户晓的全国知名媒体,大学生群体对这些媒体较为熟悉和了解,对其领军人物喜好度也相应更高。

http://news.mydrivers.com/1/309/309942.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