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罗宇凡)记者22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在开展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目前已关停整改一批谣言较为集中且疏于管理的网站,查处多名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人员。

据了解,7月15日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依法关停三批因管理不力、任由谣言传播的网站,对未在通信管理部门履行备案手续、传播谣言信息的赣州在线、中国将军政要网等4家网站依法予以关闭;对篱笆网、回龙观社区、昆山论坛等43家网站给予关停整改处罚;对虎扑体育论坛、邳州论坛给予暂停更新处罚。工作中同时发现,个别国家工作部门开设的网站也成为谣言信息传播的渠道,现已责成相关部门暂停网站更新进行整改。各大门户网站和主要社交网络平台均加强管理,加大对谣言信息处置力度。公安部门对编造谣言信息的北京网民马某、海南网民裴某依法行政拘留,对37名编造、传播谣言的网民给予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另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介绍,一批在网上传谣的网民被通报工作单位进行教育。

三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是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我国《刑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侮辱或者诽谤他人、编造恐怖信息等行为均作出明确规定。
   
为保障网民通过互联网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权益不受侵害,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将继续加大对造谣、传谣行为的惩处力度,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三部门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网民共同净化网络环境,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举报机构提供谣言信息线索。据了解,目前通过网民举报已经获取了一批有价值的线索,公安部门正在进行侦破。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22/c_1111748051.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