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断网时如何突破消息封锁?

DC:最近的维权事件中,都有出现事发地区附近大规模断网的情况,以往都未有工具可以让参与者之间透过手机相互通讯,但最近有软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

李: 在Android和iOS平台上,有一只叫Firechat的软件,就可以解决一旦个别社区有断网情况保持通讯的问题,Firechat可以透过蓝牙和Wi-Fi,在网络中断的时候保持文字往来,以及相互传送相片等信息。理论上,只要Firechat的用家以一个接一个方式,将想传到海外的信息传到附近最能翻墙兼上网的朋友手中,就有机会突破封锁,而且当局难以跟踪和纪录,因为Firechat透过一个传一个的方式传送,并无任何中央主机,当局难以追查信息发出人。除非当局有派人员利用蓝牙或Wi-Fi的手机,乔装参与维权民众截取通讯,并成功锁定有关人员。因此Firechat所改的别名,应避免容易为当局所辨识。

只不过,由于Firechat十分依赖Wi-Fi或蓝牙,因此这只适合在个别村镇遭断网的情况,如果断网范围大至一个城市或以上,就仍然很难扮演关键角色。由于一般智能手机的蓝牙传送范围只有十米左右,实际上只有数米,因此这比较适合人口比较少,密度比较高,又容易找到互联网手机讯号或固网讯号的地区。

而使用蓝牙要注意的是,由于蓝牙并非为持续传送大档案而设计,因此速度相当慢﹐所以应选择在Wi-Fi难以应用的情况下才用蓝牙相互对传。

DC:除了Firechat,还有什么技术有突破封锁功能,但不一定局限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使用?

李:除了手机上Firechat配合蓝牙或Wifi运作,现时苹果Mac机和iOS设备透过内置的Airdrop技术,亦做到在同一个Wifi或蓝牙网络中的电脑可以互相传递档案,这也是类似技术中最成熟的一个,只不过,Airdrop现时只支援OS X 10.7以后的Mac,以及比较新款的iPad和iPhone,对于相当多人用的Windows和Android平台,就爱莫能助。但如果个别村落有比较大的Mac使用者社群,可以利用这种技术,一旦出现大规模网络封锁时,把档案透过无线技术接力传送到有能力上网兼翻墙那个人。这对传送比较大的视频,这技术相当有价值。

DC:既然手机讯号都可以大规模被干扰,那蓝牙以至Wi-Fi技术又会否被当局大规模干扰,增加出现区域性封锁时,民众之间相互以无线方式通讯的难度?

李: 蓝牙又好,Wi-Fi又好,都是使用标准的2.4GHz频谱运作,而当局如果要彻底阻绝任何可能的网络通讯,可能会将整段2.4GHz频段干扰,那不论蓝牙、Wi-Fi还是你家中的无线键盘,都有可能受当局的封锁影响。

Wi-Fi除了用2.4GHz频段,亦有用5GHz频段,5GHz频段除了理论上一样会遭到当局封锁,更大问题在于5GHz的穿透能力不如2.4GHz,实际应用时可以涵盖范围,可能只是比蓝牙好一点。5GHz频段在没事发生时,由于比较少路由器用5GHz,会改进家中的无线网络接收,但一旦出现封锁事故时,5GHz反而因传送范围较短,未必能发挥效用。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firechat-07042014111449.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