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曝与网络审查斗智斗勇

遍布全世界的网民都会感谢维基百科以科技推进了全球信息民主化,但在许多政府官员或者创作人员看来,维基百科是版权破坏者,甚至是网络世界的“恐怖主义分子”。科技和互联网所掀起的与法律、政治之间的角力仍在继续,至少目前来看维基百科并没有打算显示出任何屈服的姿态。比如,在最新一期透明度报告中,维基百科尽可能清楚地用事实证明,他们可不是谁让删帖就删帖那么好说话。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

用户有决定权

在这份透明度报告中,维基百科称,在2012年7月~2014年6月期间共收到了304条删帖请求,但无一获准。同期他们还收到54份来自《数字千禧年著作权法案》的通知。该法案的本意就是迫使维基百科删除“侵权材料”。在这些请求中,维基百科仅发现28份材料有效,维基百科将删帖的过程尽可能公开透明地显示给公众。所有以上的删帖请求和著作法案通知中,大部分都来自美国。

维基百科还对各种来自外界的要求以及应对做了数据分析。2012年7月~2014年6月,有56个是要求查看用户数据,维基同意了其中针对犯罪传唤的8条请求,同意率达到14%,远低于LinkedIn和Twitter等网络公司,这两个公司同意率往往接近50%;要求删帖的304条则无一通过。维基称,维基百科不是“我们的”,而是“你们的”,是全世界的人们共同写作、上传、编辑而成的内容,只有用户们才对页面有最终决定权。

维基百科还公开了一些删帖的请求,并详细解读了维基是如何拒绝删帖请求的。

第一个案例是一只猕猴的自拍照。一个摄影师在印度尼西亚工作时偶然放下了手中的相机,一只好奇的猕猴趁机拍了这个梦幻的自拍照。由于这个自拍照水平一流,在许多出版物中广泛流传,也被添加到了维基共享资源中。随后摄影师声称维基百科此举侵犯了版权并要求将其撤下。但维基百科拒绝了该要求并继续保留了照片。

第二个案例是关于某个土著居民使用的语言。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原住民语言中心声称自己拥有一种名为“palawa kani”语言的所有权,维基针对这种语言的介绍文章侵犯了版权。

但维基百科认为,即使是著作权保护法也不能禁止人们使用某种语言,或者针对某种语言进行正常讨论。该语言中心的这种要求只会影响言论自由和研究教育工作的开张,所以维基百科拒绝删帖。

与法国情报局角力

被曝出的法国情报局的举动则有点耸人听闻。他们把维基百科的审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把维基管理员带到了办公室。2013年4月,法国情报当局认为维基百科披露的一个军事基地信息涉密,并威胁维基百科管理员如果不删除的话,将会面临刑事犯罪。一口拒绝的维基百科后来称,事实证明该基地完全不是什么机密信息,之前还为出版界提供过旅游观光。

还有一家出版公司则完全忘记了有些信息已经随着时代成为了公共信息,所以他们提出要求维基百科删除维基翻译中的《傲慢与偏见》、《福尔摩斯历险记》等,实际上这些书籍都已经过了版权保护期。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19335.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