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作者将实名

中国广电总局日前推出新规定,要求所有网络文学作者必须实名注册,此举引起不少网友热议。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了网络文学作品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网络文学发表作品的作者须实名注册,同时要求有关网络文学的编辑人员要“持证上岗”,以及加强网络文学编辑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

随着互联网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在中国兴起,中国网络文学也逐步发展,而且近年来更有逐渐取代传统文学之势,并因此也涌现了一大批网络文学作者。

广泛认为,1998年蔡智恒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中国第一部网络文学作品。而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全国网络签约作者超过250万人,而文学网站每日更新作品文字数量也超过1.5亿字。

据非正式统计,过去十年来在中国网络上发表的文学作品,已经超过了过去近六十年所印刷的传统文学作品的总和。

网友评论

对于中国官方的这一最新举动,不少网民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评论。

一位网友表示:“感觉我们又回到了样板戏八股文时代,干脆让秦始皇把书都烧了吧,然后就没有考试了。”

另一位网友则说,“这么美好的中国梦我真不想梦到”。

著名网络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上质疑说,“这是否意味着国内非实名博客都要关闭,实名博客也必须经编辑审核才能发表?我还以为只有朝鲜才会这么做?”

还有网友也问到,“公务员的财产还未实名,网络文学就这么大杀伤力需要先予实名了?”

不过,也有网友对实施网络文学作者实名制表示赞同,认为,“早就该管管网络文学了”。

另一位网友也表示,“感觉很多涉黄作品,大人看了没什么,带坏小孩儿就不好了。”

还有一位网友认为,“实名注册又不是不让用笔名,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但立即有网友回应说,“这根本不是笔名不笔名的问题,是现在许多题材许多文学不仅不能写,写了要删,他还可以实名查到你,上门抓你。”

源地址: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5/01/150108_cn_online_literature_real_nam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