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S谈自由软件运动和后门

在MIT Scala 中心举办的自由软件运动30周年活动上,自由软件基金会(FSF)创始人Richard Stallman(RMS)首先警告不要将拍的照片放到Facebook或Instagram上,因为它们都是巨大的监视引擎,你上传照片是帮助监视拍照对象;不要将录音或视频上传到 Youtube,因为它使用Flash。RMS说,自由软件运动30年来,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我们有了GNU+Linux,电脑运行的软件能几乎全部是自由软件。然而问题是,绝大多数人都使用私有系统,我们有更多的人需要解放,而苹果公司现在则是自由的强敌,因为它禁止在其设备上安装自由软件。RMS为限制私有代码使用的GPL许可证辩护,认为宽松的许可证虽然会让更多的软件其中包括私有软件去使用自由软件代码,但“如果用户不能获得自由我不想要他们使用我的代码”。RMS说,如果你不生活在中国,你不会在意中国政府是否在电脑中安装了后门,你会更在意美国政府是否安装后门。但如果你是一位中国的自由活动人士,那么情况则反过来了。因为中国政府会设法伤害你而美国政府不会,即使它能够伤害你。

源地址: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4343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