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招募上千万“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

在网上流行的中国网军,日后可能正规化。共青团中央下达文件,要全国学校合共招募1050.3万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并积极举报。即使香港与中国内地合办的大学亦不能幸免,两间学校须上交900名「志愿者」。评论指,当局此举是要把现时半公开的「五毛」网军公开,在网上为政府唱赞歌,并围攻批评政府的声音;但亦有人认为毋须紧张,因为共青团的强制力不足,此举亦反映当局缺钱支付网军。

名为「共青团中央关于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的2015年9号文件在2月13日下发,要求各省市区按配额提交志愿者人数,但文件没上载中央共青团,不过,由于不少高校已举办相关活动,并上载资料于其官网,令事件曝光。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校为例,本台记者在其网站发现,为了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应用化学系团总支在3月29日已开展以「争做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为题的团课,有五十余名团员代表参加。另外亦有院校疑似响应《通知》号召,在网上发起有关清明节的主题讨论,纪念革命先烈及殉职公务人员。

根据《通知》,全国共青团须在团员范围内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人数不少于共青团员总数两成,即要召募1050.3万人。《通知》又以附件列明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院校要召募的人数,各省人数由六十万至近八十万不等,而高校则须召募四百万名「清朗网络」青年,其中,广东省以中山大学的「建设任务」最重,要交九千名「人头」,甚至是扬言落实学校行政民主和学术自由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亦须交人头,前者交一百人,后者要交八百人。不过,联合国际学院回复《苹果日报》时表示,未听闻有关文件,校内亦无成立共青团组织。

《通知》要求,召募「清朗」网军的工作应属各级团委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志愿者」须积极参加团中央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要以文明语言及理性态度,发表有关「中国梦、推进改革、法治、奋斗创业」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博、帖文及影片;另外,须抵制、驳斥和积极举报违背有关价值观及不利民族团结的言论;发文时须恪守内地互联网法例,承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有省分为达标,要求各下属共青团召募「志愿者」时以各班学生干部为主,若不达标,全年总体考核将被评为不合格。

俗称「五毛」的政府付费网军在网上发表政府喜见乐闻的言论或打压不同声音,可说是半公开的秘密,身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共青团此举毋疑是将之公开化,要他们在网络上当免费「五毛」,冲淡市民的真正声音,压制不同政见者的声音,甚至向政府告密。

不过,网名「北风」的维权人士温云超则质疑共青团此举的效用,他向本台表示,共青团常常下达要求,下面一般不会动真格,「杜撰个人数、写个报告就完事了。例如以前成立过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之类的,…但这种东西没有战斗力,主要原因是共青团系统没有强制力」。另外,共青团也没有检验有关要求的成果的机制。

他更笑称,共青团可能是不够钱聘请专业网评员来对付「网络占领」,才又使出志愿者这一招。

源地址:http://cn.rfi.fr/%E6%94%BF%E6%B2%BB/20150407-%E5%85%B1%E9%9D%92%E5%9B%A2%E5%8F%AC%E5%8D%83%E4%B8%87%E7%BD%91%E5%86%9B%E5%94%B1%E8%B5%9E%E6%AD%8C-%E6%B8%AF%E5%90%88%E5%8A%9E%E5%A4%A7%E5%AD%A6%E4%BA%A6%E8%A6%81%E4%BA%A4900%E4%BA%B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