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日起禁止"气象爱好者"发布天气预报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观看气象知识展板。新华社记者侯建森摄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外媒称,如果你是中国居民,又喜欢预测天气,那你最好不要将这一本事外露。中国的一项新规定禁止气象爱好者发布自己的气象预报,称只有官方机构才能发布气象预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9日报道,这一规定将于5月1日生效,涵盖“云、风向、风速、气温、湿度”以及能见度等气象要素的预报。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以罚款。

报道称,气象爱好者在世界历史上比比皆是,从详细记录蒙蒂塞洛的气温和降水量的托马斯·杰斐逊,到英国皇家气象学会的许多气象爱好者。当面向消费者的美国天气频道几年前宣布计划收购“地下气象员”组织时,美国的气象迷非常难过。“地下气象员”组织是气象爱好者建立的一个深受人们喜爱的草根气象信息平台。

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天气预报信息的上海气象达人倪顺(音)表示,他认为规定针对的是那些渴望成名的气象迷,这些人夸大气象预报,从而引起恐慌。他说:“比如,声称台风即将来袭,这很容易使人们恐慌。”

今年4月初,一则宣称超强台风将侵袭中国南方的虚假消息疯狂传播,致使一些居民白白放弃出行计划。

倪顺表示,他认为这项规定很合理,不大可能影响普通爱好者。倪顺读中学时开始认真培养预测天气的爱好,现是当地一家业余气象组织的成员。

倪顺说:“我们一般以气象台信息为基准,然后加上一些自己的预测。我觉得这种事不会有什么问题。”

报道称,在中国,虚假气象预报并不是能引发恐慌的唯一骗局。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遭海啸破坏后,有人在网上造谣说,核辐射污染了中国的海盐,这引发多座城市出现“抢盐潮”。

源地址:http://news.163.com/15/0501/07/AOH0BVSM00014AEE.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