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批评美国互联网政策

就在中美两国庆祝达成遏制网络攻击的高级别协议几天之后,中国军方的一个顶级黑客部门的前指挥官对美国互联网政策进行了抨击,显示出北京和华盛顿在科技问题上的巨大差异。

在本周二的发言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电子对抗部(第四部)前副部长郝叶力通过事先准备的讲稿表示,美国在网络监控上采用双重标准,而数字攻击来源背后的不确定性,使传统的规则难以运用到互联网上。

美中上周签订了一份协议,目的是遏制黑客窃取知识产权,“为网络空间中的恰当行为”制定国际标准。分析人士曾对该协议表示谨慎乐观,而郝叶力的发言对这种情绪是一个打击。她在北京的一个互联网安全会议上发表了这番言论,对美国政界人士总体青睐的立场提出了质疑。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局长基思·B·亚历山大(Keith B. Alexander)也作为嘉宾出席了这个会议。

郝叶力现在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发言的正式记录显示,在谈到“阿拉伯之春”时,她警告,削弱发展中国家通过控制和监控互联网来掌控舆情的能力,并不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开放,而是会导致“鲜血”和“仇恨”。

虽然郝叶力最终呼吁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进一步沟通,但她还表示,在指示其他国家的政府如何管理自己的网络及一般的网络行为上,美国应有所收敛。

“美国把民主理念传遍了世界,但在网络空间全反其道而行之,”她说。“美国对国际社会的监控是系统的大规模的不间断的无一例外的。但反过来却要求其他国家严格自我管控,不越雷池半步,这仍然是不对称思维。”

郝叶力和亚历山大是在中国网络安全与搜索公司奇虎360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发言的。亚历山大的讲话基本上是呼吁美中两国开展合作,面对共同的网络攻击威胁。

郝叶力将中国与美国比作在暗夜中走路的陌生人,误将彼此当作鬼。她称,两国应该停止将对方妖魔化,开展更广泛的沟通,而这一点十分关键。

郝叶力表示,任何有关网络攻击的新规则都很可能会不同于其他形式的战争所使用的规则。

“基于虚拟空间的复杂性、不确定性,用于实体空间的武装冲突法,很多规则难以在网络空间直接套用,”她说。

源地址: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0930/c30cyb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