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



翻墙问答


来源:https://www.bannedbook.org/bnews/fanqiang/

问:不少人都有用Web of Trust的浏览器插件,去防止浏览一些内有保安问题的网站,只不过,德国电视台踢爆Web of Trust插件本身其实都有问题。Mozilla基金会更加将Web of Trust插件,由插件商店中移除。Web of Trust的插件出现什么问题?又会否鼓励听众日后安装更新版的Web of Trust插件?
李建军:Web of Trust插件,被德国电视台发现,不单会追踪个别网民行踪,而且会将搜集得来的资料,售予商业机构,甚至政府部门,Web of Trust一日未交代清楚所搜集的资料最终行踪前,这插件不单不会保障用家的网络安全,相反,更可能令用家的安全受到影响,大家想像一下Web of Trust将资料售予中国政府,都足以构成重大麻烦。
因此,纵使Web of Trust稍后推出新版的插件,都不建议重新安装。事实上,只要你用Chrome或Mozilla等开放源码的浏览器,本身都有足够保护,防止你浏览一些有严重保安问题的网站,并不需要Web of Trust之类的软件。而相信,日后使用者会对商业机构推出的插件提高警觉,毕竟天下间并没有免费午餐,除了出售使用者私隐,或出售软件订阅费用,商业软件公司很难长期向用户提供软件,并维持开发成本。开放源码插件,反而会对用户私隐比较有保障。
问:除了GMX,透过Gmail都可以利用PGP来进行电邮加密,但应该怎样做,因为Gmail好像没有支援相关做法。
李建军:如果你有在Firefox或Chrome安装了Mailvelope插件,其实你可以用同一插件,在Gmail上用自行产生的PGP金钥,以及对邮件进行加密,只不过你撰写电邮时,程序略有不同,包括需要在相关Gmail网页上先激活Mailvelope插件,以及撰写电邮时,需要多按一两个按键,在另一视窗上撰写电邮,确保你的电邮,经过了PGP加密。
如果你曾经照翻墙问答的教导,使用GMX的加密网上电邮,就已经在浏览器安装了Mailvelope插件,而不需要再安装浏览器插件。而Mailvelope插件暂时只支援Firefox和Chrome,因此,Safari、IE和Edge用家,是没有办法透过浏览器版的Gmail来拆阅和加密Gmail,而Android和IOS用家,需要将金钥移到支援PGP的软件,才可以替自己的Gmail加密,以及拆阅已加密电邮。
问:物联网的兴起,令越来越多连接互联网的电器设备,有可能变成黑客发动DDoS的工具。最近有保安专家发现,可以接驳互联网的飞利浦LED灯胆,有可能有保安漏洞,成为黑客发动DDoS攻击,甚至破坏电网运作攻击的工具,请问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在今年较早时间,加拿大一队保安专家,发现飞利浦Hue系列,可供等设备遥控的LED灯胆系统有保安漏洞,黑客可以藉漏洞控制成千上万同样连接互联网的灯胆,因而损害电网运作。保安专家发现漏洞后,立即通知飞利浦公司,而飞利浦公司亦暗中发出保安修补工具,只要用户更新软件到最新版,应不受这个保安漏洞的影响。
但由于物联网的设备结构相对简单,黑客要成功找出其保安漏洞亦相对容易,因此,现时防止黑客入侵,已不单只在电脑或智能手机等设备,只包括LED灯、闭路电视等相对简单,但同样可以由网络控制的设备。而且由物联网带来的保安挑战,随时比电脑或智能手机更大,因为物联网设备的技术限制实际上比电脑以至智能手机都来得多。而用户要防止自己屋企的电器,变成了黑客攻击别人或自己的踏脚石,家中各类连接互联网电器的软件,都要及时更新,以策安全。
问:刚才谈及物联网保安问题,最近有人发现惠普公司LaserJet 1320镭射打印机,有可能成为黑客窃取智能手机保安资料的工具,那又是怎样一回事?对于一般用户,又可以如何提防自己公司或家居的镭射打印机,变成了黑客入侵自己或他人系统工具?
李建军:近年,有一种使用ARM中央处理器晶片的廉价Linux电脑草莓Pi,以价廉物美,体积小,而且耗电低闻名,在深圳很容易买得到,深受不少电脑用家的喜爱,用作自建打印机伺服器,或档案伺服器。
只不过,近年有不法分子,将这种小型电脑改装,暗藏在惠普LaserJet 1320或类近机体较大的镭射打印机内,再加上小型无线电发射仪器,就可以藉发出木马短信,窃取打印机附近手机的个人资料。而要查出自己的打印机是否被人加了料,只能靠定期拆开打印机内部,或当发现有人收到不明来历短信时,立即检查打印机才能发现。而不法之徒,往往在修理他人打印机时,暗暗将窃取资讯设备装入打印机中,因为对正常用户而言,他们不会想到打印机会暗藏小电脑,而小电脑可以功能强大至发出钓鱼短信或信息,藉此窃取个人资料。因此,若然打印机出问题,应找原厂维修,坊间不知名的维修公司,要看看他们东主的背景,以及收机时,必须作出适当检查,以防不法之徒加料。
问:最近不少人浏览美国或新加坡网站,或翻墙时,都出现速度缓慢,甚至无法进入网站的现象。而出现这个现象,又与杭州雄迈公司所生产同代工一系列旧款视像监察镜头有关。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李建军:近日有成千上万的僵尸装置,主要都是杭州雄迈公司的产品,大规模攻击美国主要DNS供应商Dyn,以及新加坡当地其中一间主要互联网供应商星和。当成千上万的视像镜头,被黑客利用预设密码的漏洞,进行DDoS攻击时,就会引发大规模交通瘫痪,因此,杭州雄迈科技主动收回怀疑变成DDoS工具的产品,并且呼吁用户更新在2015年前购买产品的内部软件,堵塞黑客发动DDoS攻击的漏洞。由于出问题的雄迈公司产品,数量相当多,相信短期内,都不会有希望彻底解决问题,直至相关的雄迈公司产品逐步被汰换为止。
问:对于中国听众而言,如果他们发现家中的保安镜头等设备是雄迈公司的设施,那应该怎办?
李建军:如果你的设备,可以不连接互联网的话,请先尽量切断与互联网的连接,当视像镜头不连接互联网时,根本无法参与DDoS攻击,那就不会对其他人的设备造成麻烦。对保安视像镜头,设于内联网下,比设于互联网上来得好。
如果你的设备在2016年生产,那你可以暂时不用采取任何行动,因为受影响的设备,都是2015年前生产的旧款设备。如果你的设备于2015年3月前生产,可以前往雄迈网站更新软件,并更改密码,那就问题不大。
如果你的旧设备是2015年前生产,无法更新运作软件,或无法让用户自定密码的话,你的设备实际上对其他电脑使用者构成困扰,那只能不再让相关设备连接互联网,甚至要整个设备更换,以免相关设备影响办公室或家居其他同网络系统
问:现时最好的点对点加密程式,除了 Signal软件本身外,Whatsapp同Facebook Messenger都是Facebook公司的产品,但有部分中国听众,可能对Facebook公司在中国问题取态有疑虑,那除了Signal以及Facebook公司的产品,还有什么选择
李建军:最近谷歌推出了Allo实时信息软件,所使用的点对点加密协议,与Signal以及Whatsapp所用的协议相同,而且可以连系你的Gmail户口,对谷歌用户相对而言比较便利,亦提供了限时模式,在点对点模式下的对话,可以设定于指定时段内毁灭信息。在Allo,点对点加密模式,是被称为无痕模式,而这集翻墙问答,我们准备了视频,示范如何使用Allo,欢迎大家浏览本台网站收看。
问:在Allo上,当使用无痕模式时,如果我所用的表情,收件人并无安装,会否影响在无痕模式下的通讯表现?
李建军:因为当无痕模式的收件人,并无安装特定表情包时,会自动连接谷歌主机,虽然下载表情包时,软件与谷歌之间的连系,仍然是会加密的,但由于中国当局以DNS污染手段阻止民众连接谷歌主机,因此,如果不想影响在无痕模式的运作表现的话,Allo用家最好先作翻墙,以免DNS污染之下,影响Allo无痕模式下的正常运作。
虽然下载表情包会与谷歌主机通讯,但暂时为止未收到报告,指有关安排破坏了点对点通讯的机密性和可靠性。相信,这会是其他即时信息软件的发展方向。
由于下载表情包是一次性动作,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影响无痕模式下的点对点通讯表现以及效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