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活跃的推特中文用户聊聊用中文发推


 

GFW 不仅带来了信息的封闭,更让一些平台上中文用户的使用习惯发生了变化。我们找到了在 Twitter 上日均发送20条中文推文的 KingMay,谈谈在一个没什么中国人使用的社交平台上用中文发推有什么意义。


来源: http://www.vice.cn/read/talking-about-twittering-in-chinese-with-an-active-chinese-twitter-user
VICE 国际推特:https://twitter.com/vice
VICE 微博:http://weibo.com/vicechina

翻墙和不翻墙都会成为习惯。Twitter 和 Facebook 还可以在墙内访问的时候,我的主要新闻来源还是新浪、网易、BBC、CNN 这些门户网站,社交媒体更像是个休闲的地方。后来这些平台纷纷被墙,我过了段墙内生活,Facebook 和 Twitter 渐渐荒废,最终因为百度的搜索功能实在有辱 “搜索” 二字而开始买翻墙软件,让翻墙成了上网常态。

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Twitter 和微博成了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手机上开着30多个 Twitter 和微博账号的推送通知,每时每刻都有消息跳出(当然提示音都关了,我毕竟不是疯子);等闲下来的时候慢慢撸下推送中心,扫到有意思的就点进去看看。

至少目前为止,我觉得这还是个健康的上网习惯。不过我一位叫 KingMay(化名)的前同事才是真正的推特狂人:作为一名专职英文翻译,他的推特时间线上充斥着对大事小事的评论,从国际时事到私人生活,每天的发推量在20条左右,而且全是中文,多为自言自语,重要的是都很好玩。

KingMay 是我唯一一个开启推送的中文推特账号,因为坦白讲:推特上为数不多的中文内容实在太无聊了。自从被墙之后,中文推文里开始充斥着愤怒、讨伐、与控诉,这跟我熟悉的社交网络完全不是一回事;用中文发推的人越来越少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有趣的信息,也越来越少展现可能本来就不多的幽默感,与政治无关(确切的说,是和控诉无关)的内容更是凤毛麟角,甚至还形成了一个 “推特中文圈” —— 说白了,推特成了一个少数人的泄愤桶。

GFW 防火墙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信息的封闭,也在让 “推特中文用户” 这个群体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变化:曾经保留着社交网络本质的推特中文世界,正因为那堵墙变得让人感受到无尽的怨气,说话的理由也单一成了 “因为这些话在微博上说了会被删啊”。

于是我决定找 KingMay 吃个午饭,看看这位在知乎上热情跟人互动、在推特上却自言自语的社交媒体狂人到底在想什么,以及他前段时间为什么锁上了自己的推特账户,也顺便理清一下推特上的中文世界如何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VICE:我有段时间是不上推特的,主要是因为懒,另一方面跟所谓的 “推特中文圈” 有很大关系 —— 有时候我既不想看政治内容,也不想看英文内容,却发现推特上很难找到政治之外的中文推,最后还得看微博。能说说你对 “推特中文圈” 的看法吗?这个圈子还活跃吗?

KingMay:这个圈子还在,我也一直都被这个圈子困扰,虽然他们也没把我怎么样。我先不说它为什么形成吧,但它的确导致了用中文发推特的人越来越少,也让互动也少了很多。我开始用推特的时候,其实已经不是 “推特中文圈” 最活跃的时期了,但我后来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推特账户锁上,只对关注的人可见;而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想跟 “推特中文圈” 有什么来往。

除了这个呢?你锁上自己的推特账号还有什么别的原因?

跟工作有些关系。因为职业的原因,我认识不少外媒圈子里的人;但我不喜欢其中的一些报道,尤其是关于中国报道,而许多报道中国的外媒记者跟 “推特中文圈” 又是很亲近的。我并不是说这样有什么问题,只是觉得这样会造成报道思维越来越同质化:看到一些让人难受的现象时,这么做只会在痛苦上面再加一层痛苦,也无法贡献什么独特的角度。

你接触的外媒记者,多数都是在 “推特中文圈” 里找报道的中文资源吗?这个比例有多大?

这么说吧,一些外媒在国内很难采访到 “主流的人”,所以接受采访的永远是那几个人,他们的政治立场和方向都很明确,所以只要你去采访他们,就一定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所以就变成了例行公事:我去做这个采访,只是为了得到一句早就能预见到的引言。

是的。最后形成的叙事就很完美,完全没有让你挠头、意外、或思考的空间。偶尔也会有一些 “主流的人” 接受采访,但最终媒体也会把那些可能给自己预想的叙事造成困难的话删掉。面对这种情况,我又忍不住不说,说了又会造成误会和麻烦,最终只能选择锁上。

你最早使用的社交网络是什么?或者说,你第一个开始活跃的社交平台是什么?

知乎。我是在知乎之后才开始用的推特,说起来已经很晚了。在这之前,我就是一个 Web 1.0 用户。

纯粹靠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

没错。甚至连搜索都不怎么用。我以前感兴趣的就是音乐,所以在音乐的 BBS 上玩过一阵。我对获取最新信息一直没有太大兴趣,平时就是看看书,想了解更多就去网上搜搜。其实我真正开始翻墙的原因,就是因为 Google 开始不稳定了。

然后就上了推特,但关注的账号也主要都是英文的,中文的只关注了认识的、有过来往的人。我不想知道推特上的 “意见领袖” 在说什么,微博上的我也没兴趣,我对 “中文意见领袖” 这个群体就没兴趣。

但我不用微博的最重要原因,是觉得它的功能不好用,推特让我很舒服,没有什么维护的压力,就像记日记一样,想起来就发,只有我关心的事。

我经常看到你自己回复自己。

嗯对,我其实也不抗拒互动。另外这两年可能是出于工作原因吧,我对中国的事越来越关心了,也开始逐渐多看一些推特上的中文评论。

但你不觉得 “推特上的中文评论” 很不接地气吗?也许你对 “中国的事” 感兴趣,门户新闻客户端里的评论才更有参考价值?

我不接地气这件事我知道啊。没错,那些评论是更有参考价值,我有时候会去网易新闻里看评论,也觉得挺好玩的。但从整体来说,我不喜欢那个氛围,我不喜欢那种 “愤世+玩世” 的感觉。我更喜欢用正面的、正常的、普通的语言说出来的观点,少一些暗语。是什么就说什么,不要用委婉的方式和代号去表示。

语言方式这件事对我很重要,会直接影响我的选择。

在推特上自言自语,你会失落么?

会啊,尤其锁上之后。其实如果我想的话,是很能招人的。

嗯,你在知乎就挺爱跟人互动的,而且 “回答问题” 这件事很能满足虚荣心,这跟你在推特上自嗨的状态反差很大。

回答别人的问题当然很爽,但不是最爽的。最爽的是有人给我开头 —— 这对我这么个有写作障碍的人是很有帮助的。在知乎上,我只需要针对问题去写东西,不用去考虑完整性。

有成就感吗?帮别人解决了这么多困惑。

没有,我不觉得知乎上的人有多大困惑,凡是知识能解决的都不是多大的困惑。

那推特对你来说到底有什么作用?

推特对我来说,除了表达观点之外,更是一种保存信息的方式。我会在推文里放链接,现在出了引用推文的功能就更好了 —— 这点微博一直做的比推特好 —— 我可以回头去看自己对某些事件的看法,也可以通过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去回头看这件事。很多时候我记得自己说了什么,却忘了是针对什么事了。

不过推特的搜索功能也够差的,经常搜不到我之前说的话。

我记得被墙之前,推特上的确没那么多关于政治的推文。可能因为一些推特中文用户还是没把翻墙当作生活常态吧,而是把它看作了一个很神圣、很特别的技能。但即便如此,在拥有了这个 “技能” 之后,做的依然是跟在墙内相同的事。

对,你说的没错,我翻墙不是为了获取什么 “被禁的信息”,就是为了过上正常的生活,所以我才说是因为 Google 被墙导致了我开始付费翻墙。我也不想用什么团体做的免费翻墙软件,我不想给他们做广告,也不想让他们向我做广告。

在一个没什么中国人参与的平台上用中文发推,你觉得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现在的互联网状况,我暂时没法指望开放。推特是很开放,结果赚不到钱。推特的特点,说到底就是 “小”,它没有形成什么文化,它只是微博的一个 “子集”:推特有的功能微博都有,但微博设计的太糟糕了。

至于说言论,我觉得如果这件事是显而易见的,那就不要再一遍遍说了。我不喜欢去说显而易见的事,我更想看到变化和新的东西。具体来说,就是介于单纯的 “骂” 和 “捧” 之间的乐子 —— 至于这种乐子的对象是金正恩还是奥巴马,并不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