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墙外的世界就像1970年的中国大陆




我现在没法跟老外解释,我从来不吃蝙蝠和蛇,我也不吃穿山甲和老鼠,实际上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平时都很少能看到这些东西,更不要说吃它们了。
但是现在很多西方人就是相信,中国的菜市场里每天都在售卖这些肉类,中国人几乎人人吃狗肉,天天喝蝙蝠汤。中国就是一块被邪恶组织控制的大陆,那里遍地都是集中营、便衣警察、摄像头、监狱,报纸上全是谎言,老百姓嘴上都贴着封条,人民生活水平极端低下,低到茶叶蛋和方便面都限量供应的程度。
如果中国与周边的国家有了冲突(比如印度和越南)那一定是中国这个邪恶的国家又在策划什么侵略行为。说到侵略,众所周知,台湾和香港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而邪恶的中国正在蚕食、渗透、侵略这两个文明的国家。
我每天在墙外看到的就是这些胡说八道。中国的形象简直就是《星球大战》里的那个由头盔男统治的克隆人帝国。按照他们的描述,中国甚至都不是一个帝国,有点像是电子游戏里那种“虫族”
我惊讶的发现,其实绝大多数没有来过中国的欧美人压根不了解中国到底是个什么国家,他们对于中国的印象大约只来源于四个渠道:那些从来不会客观报道中国的外媒、海外民运、法轮功和港台同胞的描述。通过这四个渠道,中国不是魔窟胜似魔窟。这些人的宣传就是把上世纪70年代人民日报的宣传公式套用过来,把中共换成美帝,美帝换成中国。
这种情形确实很像是毛泽东统治下中国人对外部世界的基本态度。北边是苏修,东边是美帝,亚非拉世界革命,都等着中国人去解放呢。崔永元说,他第一次看日本电影都傻了,因为在毛时代,日本人在中国荧幕上的形象只有一个戴着战斗帽留着卫生胡的日本鬼子。日本人都是活鬼,怎么可能长的跟三浦友和一样的浓眉大眼,一脸正气。日本居然还有女人,长的都跟吉永小百合一样,这太意外了。
大陆中学历史课本,必然要提到大航海和新大陆的发现,照例要批评一下当时闭关锁国的大明朝和日本。我本来以为墙外世界和被墙内不一样,但是翻出来一看,也没什么不同,甚至于说在偏见和歧视上,更严重一点——墙内的一些人还有可能翻出开看看墙外的世界,而现在墙外有多少人有兴趣真正了解一下墙内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在目前大陆的宣传下,川普基本上就是个穷途末路,精神失常的美国老疯子,他每天大概是通过算卦来制定国策。但是在墙外的宣传下,中国的领袖维尼每天又在忙点什么呢?大约是正在指挥他手下的生化狂人加班加点的制造病毒散播到全世界吧?
我始终以为我要比生活在马可波罗时代的人幸福一些,因为在那个缺心眼的时代,人们相信在东方,遍地都是黄金,只要你能穿过中间的蛮荒区域来到中国,随手捡上几麻袋金子,再想法回到西方,你就发财了。这很可笑对不对?但是现在,很多翻墙出来的小傻瓜,他们心目中的美国大体上就是这个样子。
我始终以为,我是个现代人,但我现在觉得,我不过是生活在有互联网的中世纪。我们跟中世纪的人,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对于谣言更加深信不疑,因为有图片有报道有目击证人。中世纪的人还有可能对自己的听来的谣言有点怀疑,但现代人不会,他们通过网络信息孤岛看到的那些东西,他们会深信不疑,然后以为那就是真实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