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战场:在联合国,中国利用威胁和哄骗来促进其世界观

原文链接:https://www.iyouport.org/一个新的战场:在联合国,中国利用威胁和哄骗来/

  • 一些国家正在退缩

尽管中国在联合国拥有行使否决权的权力,但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不怎么愿意出头。自上一次单独行使这一权利以来,已经过去了20年。

但是,在联合国的后台,中国的外交官们正表现出更大的意愿,想要展示自己的权力,他们的西方同行也愿意反击。自冷战以来,联合国首次成为了国际秩序中各种观点竞争的战场。

去年10月,对中国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的争议表明,这场斗争已变得多么激烈。英国在谴责中国的人权记录方面发挥了不寻常的领导作用。

英国驻联合国代表 Karen Pierce 发表了一份由包括美国在内的22个国家签署的声明,呼吁联合国不受限制地进入中国最西部的新疆地区的拘留营。随后发生了一场外交争吵。中国外交官说服了几十个专制国家,包括中东地区大多数穆斯林国家,签署了一份反对声明,称赞中国在新疆的行动是 “打击恐怖主义和消除宗教极端主义的开明努力”。

  • 这里有一本书,关于中国如何将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反恐战争作为其对维吾尔人日益残酷镇压的国际掩护,以及这场针对未定义敌人的战争如何使全球各地的国家纷纷效仿以逼迫本土少数民族,并以 “打击恐怖主义” 的名义严厉镇压国内反对派。《The War on the Uyghurs: China’s Internal Campaign against a Muslim Minority

中国的努力涵盖了广泛的联合国活动,从人权到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几乎所有事项。这些努力似乎有两个主要目的。

一是通过确保其他国家不批评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长期以来,中国对任何此类 “干涉” 都嗤之以鼻。其官员现在的反应越来越强硬。

中国的另一个目标是在联合国文件中注入与该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语言相呼应的措辞。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正试图 “让中国政策成为联合国政策”。

中国似乎感觉到,特朗普对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反感给了它更大的回旋余地。自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国大幅增加了在联合国的支出。中国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总预算和维和预算的捐助国。

中国还为其外交官在多个联合国机构中争取到了领导职位,包括总部设在罗马的粮食和农业组织(击败了美国支持的候选人,令许多人感到惊讶)。明年,该国将加入由三人组成的审计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监督联合国的账目。

中国外交官担任的高级职务大多是在很少国家关心的机构中担任的无聊职务。但每一个职位都让中国控制了微小的官僚权力杠杆,以及施舍好处的能力。

“这些职位中的每一个都对某个地方的人有影响”,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当对中国认为重要的事务进行投票时,中国外交官通常会使用一种直截了当的交易方式 —— 为项目提供资金,或者威胁阻止。其他外交官说,这为中国赢得了影响力,可能还包括感情。

习先生的影响力显而易见。中国官员试图在联合国文件中插入的许多语言都使用了他的口号,如 “合作共赢” 和 “人类命运共同体”(别碰中国,是潜在的情绪)。

连续三年来,中国外交官一直设法在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中注入对习先生的 “一带一路” 倡议(BRI) —— 一个 “双赢” 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 的有利提法。他们说服了包括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内的联合国高级官员在演讲中称赞BRI是全球发展的典范。

2018年,中国说服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认可其在这一领域 “促进互利合作” 的首选做法,即 避免批评。

这其中涉及的不仅仅是语言。2017年,中国试图成功削减一项旨在确保联合国所有机构和项目促进人权的工作经费。同年,时任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负责人的中国外交官吴洪波将维吾尔族活动家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驱逐出联合国的一个论坛,艾沙先生是受邀代表,代表一个德国非政府组织参加该论坛(在美国和德国外交官的抗议下,艾沙先生最终被留下)。

吴洪波,他的职位要求他是无党派人士,后来在中国国家电视台夸耀他的行动。“我们要坚决捍卫祖国的利益”,他说。

反对中国更强硬的做法的声音可能会越来越大。“我认为他们做得太过分了,我认为在某个阶段人们会开始抵制”,这位安理会外交官说。但联合国的其他一些人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非洲和中东的小国,其中许多是独裁国家,对美国在冷战后主导联合国的做法表示不满。世界上一个国家的外交官问道,为什么中国不应该反击呢?

这位特使说,当中国想要什么的时候,各国可能会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但美国虽然没有那么直白,但也是交易性施压的。一些小国可能会欢迎有中美两个大国再次争霸。

“这有一定程度的虚伪性”,预防冲突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小组的 Richard Gowan 说。“如果想象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不希望自己在多边体系中获得更大的利益,那就太奇怪了。” 现在很少有人会这样想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