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之战:从中国审查制度的反乌托邦现实对全球之警示

via  https://here.news/story/aed0b2af?ver=0.02

在一个充满驱逐、拒绝和动荡的世界里,一个共同的主题浮现出来 - 声音的压制和审查制度的兴起。从中国到土耳其,从津巴布韦到莫桑比克,甚至在坦桑尼亚,个人权利和言论自由正受到攻击。中国国有银行的前董事长因非法活动和贿赂被开除。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宣布他拒绝承认LGBT社区,同时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对激进目标进行攻击。巴勒斯坦伊斯兰教组织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重大攻击,前马达加斯加总统马克·拉瓦洛马纳在支持者集会期间受伤。俄罗斯宣布其打算撤销核条约的批准。在危地马拉,支持民主的示威遭到镇压威胁。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聚集起来,要求释放委内瑞拉外交官亚历克斯·萨布,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虐待。在津巴布韦,政治人物乔布·西卡拉被拘留超过500天,引发了对司法系统完整性的担忧。突尼斯的两名逃犯实施了一起武装抢劫,导致高级情报官员被解职。前莫桑比克第一夫人格拉萨·马歇尔指责执政党被以私利为先的人所控制。在坦桑尼亚,改革的承诺被对反对派的镇压和对新闻自由的限制所掩盖。津巴布韦布拉瓦约的手推车操作员面临着因新法律而失去生计的威胁。

在这种动荡的背景下,另一种形式的压制浮现出来 - 审查制度。前主流媒体工作者罗德尼·帕尔默讨论了审查对人民、民主和政府的影响。他认为审查是针对公民的一种强大武器,没有它,那些掌权者将一无所有。帕尔默强调了近年来媒体审查、机构审查和政府审查的普遍性。声音的压制和信息的限制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的不安和动荡。

将这些故事联系在一起的共同主题是言论自由的斗争和审查的后果。无论是通过驱逐、拒绝还是压制声音,其影响都会被个人、社会甚至整个国家感受到。争取言论自由的斗争变成了正义、透明和民主的保卫战。

在中国,言论自由之战呈现出反乌托邦的形式。由于审查,日常生活被政治化,使公共表达变得困难,并创造了许多禁忌。很难追踪国内可以和不可以说的内容。被审查的作家描述了审查和禁止某些概念是如何使作品变得难以理解。作者们在不一致和不连贯的修订中挣扎,段落被删除,整个作品被删除或锁定,个别词汇被打上星号。网民们试图使用模糊的字符组合来绕过审查,但自动审查可能很粗糙。敏感话题和政治术语被禁止,平台被迫自我审查或面临后果。国家反淫秽和非法出版物办公室甚至奖励举报违规行为的告密者。作者们自我审查,以避免作品被破坏或删除,读者们依靠相互理解的纽带在删减的行间阅读。尽管面临挑战,作者们仍决心继续写作和表达自己,抗拒审查的压迫性控制。

言论自由之战是一场全球性的斗争,跨越国界,影响着来自各行各业的个人。这是一场反对声音的压制、信息的限制和民主的侵蚀的斗争。从中国的反乌托邦审查到各国对异见的压制,共同的主题很清楚 - 需要保护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