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污染地图 马军

来源:旺报  转自:中时电子报

  「如果把马军的头像和篮球明星姚明以及银幕美人章子怡的头像一起放在北京街头的看板上,大多数路人肯定都不知道他是谁。但那些知道的人会说,中 国需要像马军这样的人,而且对于这一类人的急切需求要远远超过一名体育巨星或一位电影明星。」2006年5月,马军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台湾导演李安 的名字一起登上美国《时代》杂志所评选的年度「100位影响世界的人物」之列。马军,这个陌生的名字的入选理由,是因为他对环境污染的调查关注,足以让 《时代》杂志认可他的重要性。

     原为记者的马军,是个环保志工,他遍访七大河川流域,调查水资源和水污染的问题,并写成《中国水危机》,引起国外学术界的关注,也被寄予 厚望。《时代》杂志的认可光环并未让他迷失,同年六月,他成立了非营利组织「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继而推出中国第一个水污染公益资料库,发布「中国 水污染地图 」----透过网络地图公布各项环保和污染指标细节。而这是中国第一个环保公益资料库。

     「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公布,象是丢下一枚「炸弹」,全中国的水质信息、污染信息,还有企业污水处理信息,全部曝光,特别是其中33家以环 保著称的知名跨国公司更面临「跨国污染转移」的质疑。「编制水污染地图最主要目的是让污染企业现形,促使排污企业承担起环保责任。」马军解释,中国水污染 地图和绿家园、地球村、绿驼铃等多家环保NGO组织合作,将政府公布的污染或者超标企业的资料搜集并在两张地图上进行定位和标注,这样公众可以更多了解周 边污染源的监管记录。前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长赖伟杰笑说,光是把这些官方资料在网络上陈列出来,便已让地方政府和企业饱受压力。

     除了公布官方资料外,中国污染地图也和环保组织合作,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找到污染企业的准确地理方位,在详细的网络地图上公布, 然后发动公众对其开展独立监测,运用社会监督的力量促使其改正污染行为。马军表示,「每一条河流的保护最终离不开本地的社区和环保组织。」因此他期许这样 的网络资料平台能够有助于推动更广泛的公众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