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收紧舆论发20禁报令

From 昝爱宗Blog

京收紧舆论发
20禁报令

少提南京屠杀保邦交 不准肯定私有制 200731

【明报驻京记者陈永阶报道】中国内地互联网近日流传一份据传是中宣部对近期宣传报道须注意事项的「新闻报道通气会纪要」,透露内地近期报道禁区多达20项,除早前所传「反右50周年」、「七七事变纪念」外,还包括禁止过分渲染中国武器装备、禁止宣传肯定私有制、禁止借维权暴露司法内幕等。有中国内地法律学者批评这显示前不久掀起轩然大波的禁书事件是有源可溯的。

据该份中宣部纪要透露,中宣部长刘云山于1月初指示中央电视台,要求在本周末揭幕的今年人大、政协会议前,新闻报道主题要突出成就、弘扬主旋律,主流频道黄金时段的报道计划要提前一个月上报审核。

纪要还证实,1月中旬在中宣传部内部工作会上,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对出版界「闯红灯」问题提出严肃批评,点了8个严重问题,其中包括稍后惹出禁书风波的8本书中的数本。

反右题材须淡化

据透露,中宣部还就当前宣传工作作出指示,详列出多达20项具体内容,包括要营造迎接中共「十七大」氛围,唱响主旋律﹔军队题材不能过分渲染武器装备,防止迎合西方的「中国威胁论」﹔不能宣传肯定私有制的言论﹔反右题材要淡化,原则上不提,坚持「反右是必要的,但被严重扩大化」口径,慎提「公共知识分子独立精神」。

防藉舆论监督爆黑幕

纪要提出须警惕借否定文革来否定中共和毛泽东的倾向﹔防止借维权暴露司法内幕﹔防止借舆论监督名义暴露黑幕﹔防止赞赏西方政治制度﹔不得擅自批评别国内政,对外能源合作只做不说,不炒作「高丽(韩国古称)问题」,南京大屠杀和七七事变纪念性报道不能干扰中日关系大局﹔不要站在西方立场和观点评论质疑国家重大工程。

「创作有自由 出版有纪律」

纪要还限制对涉及少数民族习俗、性别及渲染贵族生活、包二奶等的报道。同时强调「学术无禁区,创作有自由,但出版播出有纪律,党员要讲政治」。规定对俄国十月革命90周年(1917年发生)的宣传要严格把关,禁止渲染苏联解体﹔禁止宣传大学独立,防止借恢复高考30周年全盘否定教育体制改革等。

没有评论: